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web安全–应用安全(java)

简介

由于网络技术日趋成熟,黑客们也将注意力从以往对网络服务器的攻击逐步转移到了对web应用的攻击。据最新调查,信息安全有75%都发生在web应用而非网络层面。

场景

  1. 控制访问的权限。只让可以访问的访问到最小的资源和权限。
  2. 控制输入内容。所有输入都可能是不安全的,所以要过滤。
  3. 保证业务的安全。
  4. 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5. 控制输出内容。要过滤输出的内容,解决浏览器安全问题。

解决问题

输入和输出的很多问题,都可以通过 aop 的思想来统一解决。尽量让应用的问题都通过架构去实现,以避免因为开发人员因素,而且对正常业务是透明、不可见的。 人为的因素,需要有代码评审流程,甚至需要安全的软件构建流程去规避。

应用安全

  1. 千万不要用root!!!启动程序。
  2. 运行的用户不允许对源代码有修改的权限。
  3. 需要有新文件生成的目录(比如文件上传,动态代理等),不能有执行的权限。
  4. 不允许用户访问目录。基于 tomcat 来说,把所有的视图文件( jsp 、ftl等)放到WEB-INF下。webapp下不直接放任何文件。

控制输入内容

用户所有的输入,都可以认为是不安全的。千!万!不!要!以为用户的输入是合法的。要采取防御式的方式去处理应用。确保应用的安全。一般我们提倡的是:防御式架构和防御式编程。

控制http参数

  1. 千万不要乱用数据类型。使用基本数据类型,少用包装类。包装类容易被攻击。不要用String去接受所有类型数据。原则上:是什么类型就用什么类型去接收。
  2. 通过架构设计,添加一层设置处理http参数(验证数据的类型、合法性、长度和范围)。一般都是通过aop来实现。比如:对邮件、手机的验证,对非法数字(小于0)的验证,对整数最大值的验证,对 字符串 最大长度的验证等。

文件上传

  1. 控制文件类型,通过后缀控制。上传文件的后缀要使用 白名单 ,不要使用黑名单。只允许我们知道的文件类型上传。这样能确保安全性。
  2. 控制文件的大小。文件大小必须控制,否则容易出现系统硬盘资源被吃满。
  3. 上传的文件要压缩。这样就算里面有攻击的代码也会被破坏掉。
  4. 上传的文件名要随机、而且没有规律。可以考虑uuid。否则容易被猜测,然后把文件拖走。

sql注入

  1. 通过框架的参数化去解决。
  2. 要有严格的规范以及日常的代码评审。人为的因素,往往是很多安全问题的罪魁祸首。
  3. 要严格规划应用对数据库操作的用户。只允许有查看和修改数据的权限。就算是出了安全问题,也能把问题减少到最低,比如:至少避免被攻击者直接drop database.

html注入

通过架构的方法,净化。实现思路aop。

在http到执行方法前,把标签净化掉。如果确实有需要富文本的地方,一定也要使用白名单的方式,只允许少数合法标签,其他的也全部净化。

java 有一个开发框架是:Anti-Samy,或者自己通过正则来实现。

数据敏感词

通过架构的方法,分词、词库去解决。实现思路aop。

可以根据敏感的程序来判断处理机制。

如果程度一般,则可以通过**来替换。

如果程度太高,涉及黄或者国家安全等,则可以拒绝输入。

保证业务的安全

每一个业务都要考虑是不安全的。然后都应该有对应的处理机制。

防止暴力破解

暴力破解是一种非常容易被忽视的安全问题。 这种问题的解决思路:

  1. 提升密码复杂度。太简单的密码要拒绝。
  2. 记录验证频率。超过这个频率就拒绝。

比如:登录,短信验证码,支付密码等用户核心安全业务。

不安全的直接对象引用

不安全的直接对象引用 ,即访问不属于自己的业务。

在业务设计的时候要明确哪些是允许其他用户访问的,其他的都不允许访问。还是根据最小原则来处理。

比如:不访问访问别人的订单信息。

不要信任用户输入的数据

重要的信息,千万不能通过让用户传输过来。千万不能自认为这些用户不会输入啊,都是我们设置好的。 比如:订单的金额,是否有操作的权限等。

严格的权限控制

  1. 水平权限控制。用户是否有操作业务的操作。比如,用户对应的角色和身份不允许访问指定的业务。
  2. 垂直权限控制。用户是否按指定的业务流程操作。比如,在一些流程过程中需要先有合同才能进货,在一些流程中需要先填写个人信息才能使用后面的功能。

保证数据的安全

互联网的时代,数据也是极为重要的资源。

不可以预见性

对于重要资源,要随机性,要不然容易被测试到规则,全部拖走。 比如用户外页信息 /home/x.html。这里的x用的是数字。

控制资源访问的频率

比如,只允许同一个ip访问100次每天。这个规则,可以根据产品或者运营来共同制定。实现思路:通过aop

记录数据操作记录

重要的信息操作的时候,要有记录。实现思路:通过aop。

控制输出内容

输出的内容确保是干净的,对用户不会有危险的。同时也不会泄露服务器的信息。

过滤敏感信息

  1. 把代码的注释去除。通过aop实现。
  2. 拒绝服务器相关的信息,比如ip。这个需要在代码评审的时候核实。不能有任何 硬编码 泄露服务器信息的地方。
  3. 异常不要说的太明确。每个异常都是要处理的。如果不清楚的异常,提示模糊信息即可,然后把明确的信息记录到日志。 通过aop实现

验证方法

  1. 通过ibm appscan工具验证。能解决常见的安全问题
  2. 目录遍历。御剑。
  3. web后台暴力破解。httprint。

更牛B的解决方案

云WAF发展的新道路。感兴趣的看参考资料。感觉棒棒哒,果断还是验证了那句经典的话 重复就会被解决

参考资料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web安全–应用安全(java)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329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