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面向对象:类与对象

面向对象思想

我们先来看一个故事:

很久以前,小明在家学着 Java ,突然听到咕噜咕噜的声音,原来是自己肚子饿了,于是他站起来,打开门,坐电梯下楼,横穿马路由北向南行走,找到一家煲仔饭,买单,吃饭,哎,真香。

第二天。小明继续在家学着JAVA,学着学着,又想吃煲仔饭了,于是和昨天一样,一顿操作。

直到有一天,某神秘组织出现了,他们就是xx外卖组织。小明学JAVA饿了,再也不用直接一步一步去买煲仔饭了,只需要让xx外卖组织去买回来就可以了。

从此小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本故事从属虚构)

故事解析:

在以前小明需要自己一步一步操作才能吃到煲仔饭,这便是面向过程的思想。

面向过程:强调的是每一个功能的步骤。

而神秘组织出现后,小明无需自己一步一步详细操作,只需要给神秘组织下单即可,然后神秘组织去买回来。这便是面向对象的思想。

面向对象:强调的是对象,然后由对象去调用功能(方法),这更符合我们思想习惯的思想,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让我们从执行者变成了指挥者

类与对象

我们知道了面向对象的思想:就是我们自己不去一步一步实现功能调用方法,而是交给对象来调用实现

那么到底什么是对象呢?

要理解什么是对象就要先明白一个叫类的东西

接触过编程的人应该都听过万物皆对象的说法。世界万物都是JAVA中的对象,编程也就可以看做是一个世界。我们之所以编程,开发出程序,系统。其实都是为了模拟现实世界的事物。比如最近呼吁大家不要乱走预防感染的新冠状肺炎感染仿生程序视频,里面的仿生程序便是用JAVA面向对象思想开发的。还有超市,银行等等的各种系统。其实都是在模仿现实中我们人来办理业务的流程,将现实的事物实现信息化。

那么我们该如何表示一个现实世界事物呢?

想象一下,过年回家相亲,家里人给介绍对象,描述对方的时候会怎么描述。

是不是他(她)长的怎么样,有什么能力对不对?!!!

我们对现实世界事物的描述基本都是从外观和功能来进行描述的。

我们程序员称为属性(事物的描述信息)和行为(事物能够做什么)

而类便是一组相关的属性和行为的集合,它是一个 抽象 的概念。

就像我们所说的人,这是一个泛指,世界上的人有很多,它并不是一个具体的指向,也就是一个抽象的概念。

但是我们前面故事所讲的小明便是一个具体的人,它就是人这该类事物的具体表现形式,具体存在的个体。我们称为对象

总结:

类是一组相关的属性和行为的集合,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对象:是该类事物的具体表现形式,具体存在的个体

而类与对象的关系就像是图纸与按照图纸具体造出来的事物,类便是图纸,对象便是图纸中具体的事物

对象抽象化产生类,类 实例化 产生对象

类的定义

我们在JAVA中

用class关键字定义类,描述事物

类中的成员变量就是事物的属性,成员方法就是事物的行为

成员变量:和以前变量的定义是一种格式,但是位置不同,在类中方法外

成员方法:和以前的方法定义是一样的格式,但是现在不加 static

举例:我们来完成一个学生类的定义

学生事物:

属性:姓名,年龄,地址…

行为:学习,吃放,睡觉…

把事物要转换成对应的类:

学生类:

成员变量:姓名,年龄,地址…

成员方法:学习,吃放,睡觉…

代码示例

而现在我们相当于画了一个学生制造图,还是抽象的状态。所以没有办法去调用其中的功能,要想调用其中的功能,需要将它具体化,变成对象

创建对象代码示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面向对象:类与对象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3340.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