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IT技术-基础篇 浅谈Java语言中的类型

引言

容器,在现实生活比比皆是,各式各样地扮演着各自不同的角色,比如咱们吃饭用到的锅碗瓢盆,收纳衣服的柜子,储存食物的冰箱等等。

上面所提及的容器在Java语言中是如何表现的呢?当然它的类型就相较于现实中的少之又少,但却足够开发者使用 。


基本类型

IT技术-基础篇 浅谈Java语言中的类型

Java语言8种基本类型

通过上图可以看到 Java 共用四类共8种基本类型:

  • 整数:这个好理解,就是现实生活中使用到的数字,比如1个鸡蛋、2只烤烤鸭;
  • 浮点 :这个呢就是现实生活中使用到的带有小数点的数字,比如1.5L可乐(当然也可以转化为整数1500ML);
  • 字符: 它是表示所有大小写字母、数字、标点符号和控制字符的8位编码表 。这个就生涩了,这个可以理解成我们中学时的元素表,它将上述的字符以另一种形式转码对应。
  • 布尔 :这个就是现实生活中的是与否。

当然之前有提到程序世界最终都会转化为01 二进制 存放,比如整数中的 byte 的大小就相当于8位01组合。

那有人会问为什么同样是类型整数与浮点会有多少表现,但字符和布尔却只有一种呢,这个就好比小号中号大号的收纳箱一样,只是大小不同而已。

说到这里又有人会问,那既然大小不同那只取最小的不就行了么,不论多大都可以由若干个小的组合使用呀!这个就好比咱们平时存放东西,你会选择一个超大号收纳箱来放一个纽扣么,答案显而易见的,这就是空间合理理用不浪费的说法了,在计算机中任何空间资源也都是有限的,分配空间也是有限的,当然要好钢用到刀刃上嘛。


封装类型

IT技术-基础篇 浅谈Java语言中的类型

封装类型

封装类型是针对基本类型的一个升华,对于Java语言,它是一种面向对象的语言,那么什么又是面向对象呢?

这其实是相对面向过程而言的,对于面向过程,就如同上一篇中说到的做菜的流程,自上而下执行完即结束,饭也出锅了。

而面向对象就是将做菜使用到的一切看做一个整体,菜、锅、买菜、洗菜、炒菜、装盘这些动作均为对象中的一部分,有数据、有动作。这就是一个对象,当然这其中的每一个实物亦可以看作一个独立的对象。

上面说了这么多,那么引入封装类的目的就很明确了,比如一个整数,它只是一个数据,它并不具备Java中对象的特征,即然如此就把它包装起形成一个封装类型,可以这个封装类中提供任何我期望它所能及的操作(当然也是为其另外一种表现作装备,比如集合)。


类型大小

IT技术-基础篇 浅谈Java语言中的类型

各类型大小、默认值、范围

程序表现

IT技术-基础篇 浅谈Java语言中的类型

基本类型

IT技术-基础篇 浅谈Java语言中的类型

封装类型


后话

在现实生活中不会存在符号概念,比如我喝了一杯水,但没有人会说我喝了负一杯水,在程序中是存在有符号与无符号的概念,-1与1它们代表上不同的含义,比如定义了一个基本属性图书数量int bookNum = 0;那么我借出去一本,那么我还拥有-1本书,这也是无赖表现,但却让程序更加灵活。[机智]

明天咱们唠一唠在实际工作中针对上述类型中遇到的坑。明天见了您。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IT技术-基础篇 浅谈Java语言中的类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371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