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的软件架构浅析

rpc 说起:

rpc 远程过程调用。 是建立在 socket 之上的一种多进程间的通信机制。

他要实现的目的是以调用本地代码的方式来调用远程代码。 所以它需要一个 stub 透明代理的过程。

实现 rpc 的框架:

最早是sun rpc 。 透明代理 stub模块 对消息的封装, 序列化 反序列化技术。

rmi 。使用 java 的默认序列化机制和动态代理技术。

后来的soap。 消息主题基于xml。由于soap报文复杂所以被淘汰了,对二进制数据不友好要转码。

http rest 是用json格式传递请求和应答参数。 但是已经脱离rpc 因为他无需客户端和服务端的stub代码 调用方式也不再是类似本地的调用方式。

正统的rpc thrift avro zeroc ice。当然下面就仅仅只说thrift 。

rpc框架 需要考虑的问题:

网络异常

复杂数据的编码和解码 对象序列化

tcp连接复用。 心跳检测 超时机制。

多线程 机制。 nio 。

从rpc 到服务治理框架:

应该包含 服务注册和发现。其他比如服务监控。

thrift集成 zk 。才能够实现注册中心和配置中心。

没有zk的话,就仅仅是提供了远程socket通信的一个框架罢了,仅仅能对业务进行拆分 分布,但无法进行服务的 负载均衡 和故障转移。

zookeeper 本身就是一个实现数据一致性的 分布式存储 应用,所以集成了zk的rpc框架,都能通过zk来实现数据一致性。也就是说 注册和下线服务 在zk集群上的数据一致性。客户端调用rpc框架集成的服务 是通过zk来获取服务地址的。服务之间的调用,也是通过zk的。 zk相当于做了一层服务路由的负载均衡。

微服务 框架:

其实就是 强调两个事情。 一个是多个微服务组成,而不是一个单体应用。强调一个服务同时运行在多个进程。

基于http rest为通信机制。 springcloud

基于rpc的 icegrid。

还有一种是基于 容器技术 。 并没有提供特定rpc协议。 比如google的kubernates 。

单体架构的弊端。

风险:

业务系统 运行在一个进程。项目升级 需要重启整个进程,某个模块有问题会导致整个项目无法启动。

维护:

水平扩容问题。 即便有负载均衡 但是粒度大,难以针对性的对某项业务单独扩容。

难以复用服务。

软件架构演变路线:

目的是为了解决单体架构的问题。

soa 面向服务的架构的理念。soa有张蓝图。其核心还是rpc技术 以及服务注册和服务发布模型。

rpc框架。—分布式服务治理框架–微服务框架。

微服务架构 设计理念:

松耦合 的系统。 其实就是采用接口,接口层的松耦合 避免了服务实现的深耦合。整个系统的平衡升级能力得到保障。

轻量级的服务,粒度小,便于快速开发 部署 测试 升级。

平滑扩容。 微服务架构原生的提供了 微服务负载均衡。单体应用也可以负载均衡,但是服务粒度小了,可以单独扩容,具有很强的性能调优能力。

积木式系统。 每个服务被设计成最小粒度的逻辑单元。整个业务就是合理编排这些微服务。新业务上线变成了一个可评估的和预测的计划任务。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的软件架构浅析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3720.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