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内存泄漏了

Java内存泄漏一直 Java 程序中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它会导致内存溢出,最终导致程序崩溃。我们可能对 内存泄漏 很熟悉,但又不是那么熟悉,真的遇到事故的时候,内存泄漏问题排查起来却也没有那么容易。本篇就再次梳理一下Java内存泄漏的那些事。

前言

使用Java编写程序时,我们使用new关键字创建对象。而且我们还不需要专门在对象使用完成后去释放其占用的内存,这是因为Java有专门的垃圾回收器来负责删除不需要的对象。只要不被使用的对象有垃圾回收器回收,那么程序会处于正常运行的状态,但是垃圾回收器无法删除那些不被使用的对象时,我们的Java程序则可能发生了内存泄漏。

内存泄漏是什么

内存泄漏指的是 JVM 中某些不再需要使用的对象,仍然存活于JVM中而不能及时释放而导致内存空间的浪费。Java中内存泄漏的原因有多种,这些众多的因素会导致Java程序产生不同类型的内存泄漏,随着时间的推移,内存泄漏会使程序增加额外的内存资源占用,从而导致程序性能下降。

垃圾回收器会回收长时间没有引用的对象,但是它不会回收那些还存在引用的对象,这就是产生内存泄漏的原因。

所以为了防止内存泄漏,程序设计之初就需要考虑去释放那些不使用的内存空间,而开发人员也应当时刻考虑内存泄漏的可能性,并增加一些测试和检测避免内存泄漏。

堆和栈的内存泄漏

Java中,我们可能会遇到栈内存泄露和堆内存泄漏。

其中堆内存泄漏是由于创建后的对象一直存在于堆中,不再需要的对象其引用一直没有被移除。这些无用的对象会慢慢占用内存,最后导致内存溢出。

栈内存泄漏由于方法不断被调用,但是一直没有退出方法。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在无限循环或递归掉用时,最终导致栈内存溢出。

内存泄漏的原因

Java中内存泄漏主要是因为不能正确释放不需要的资源,长生命周期对象持有短 生命周期 对象的引用。

  • 静态字段

静态字段引起的内存泄漏比较常见,如果某个不需要的类中含有静态字段,那么就会造成内存泄漏。单例模式中如果持有其他的类引用就会造成内存泄漏,静态集合如 HashMap ,LinkedList等持有的一些对象没有及时释放等。

  • Thread Local

threadlocal 引用一个对象使用完成后并没有被及时remove掉, 线程 一直存活的情况下(使用 线程池 时)就会发生内存泄漏。

大多时候内存泄漏都是由于开发人员的代码错误导致的,要防止这种内存泄漏,就需要编写必要的代码来配合垃圾回收器释放资源。

避免Java内存泄漏的一些最佳实践

  • 使用最新稳定版本的Java
  • 尽量减少使用静态变量,使用完之后及时赋值 null,移除引用
  • 明确对象的有效作用域,尽量缩小对象的作用域。局部变量回收会很快。
  • 减少长生命周期对象持有短生命周期的引用
  • 各种连接应该及时关闭(数据库连接,网络,IO等)
  • 使用内存泄漏检测工具如MAT,Visual VM,jprofile 等
  • 避免在代码中使用System.gc()
  • 避免使用内部类

内存泄漏很难定位并修复,但是我们可以遵循以下几个步骤去定位并修复:

  1. 确定是否存在内存泄漏,启用详细的GC跟踪。
  2. 使用一些第三方插件进行分析(jprofile Visual VM等)
  3. 检查调用堆栈是否有未释放的引用(分析GC状态)
  4. 找出对象没有被垃圾回收的原因
  5. 编写代码手动删除此类对象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内存泄漏了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388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