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开发大型互联网架构Kafka集群解析之Kafka设计实现与应用

Kafka 集群

Broker Kafka集群包含一个或多个服务器,这种服务器被称为broker

Topic 每条发布到Kafka集群的消息都有一个类别,这个类别被称为topic。(物理上不同topic的消息分开存储,逻辑上一个topic的消息虽然保存于一个或多个broker上但用户只需指定消息的topic即可生产或消费数据而不必关心数据存于何处)

Partition parition是物理上的概念,每个topic包含一个或多个partition,创建topic时可指定parition数量。每个partition对应于一个文件夹,该文件夹下存储该partition的数据和索引文件

Producer 负责发布消息到Kafka broker

Consumer 消费消息。每个consumer属于一个特定的consuer group(可为每个consumer指定group name,若不指定group name则属于默认的group)。使用consumer high level API时,同一topic的一条消息只能被同一个consumer group内的一个consumer消费,但多个consumer group可同时消费这一消息。

Kafka架构

如上图所示,一个典型的kafka集群中包含若干producer(可以是web前端产生的page view,或者是服务器日志,系统CPU、memory等),若干broker(Kafka支持水平扩展,一般broker数量越多,集群吞吐率越高),若干consumer group,以及一个 Zookeeper 集群。Kafka通过Zookeeper管理集群配置,选举leader,以及在consumer group发生变化时进行rebalance。producer使用push模式将消息发布到broker,consumer使用pull模式从broker订阅并消费消息。

Push vs. Pull

作为一个messaging system,Kafka遵循了传统的方式,选择由producer向broker push消息并由consumer从broker pull消息。一些logging-centric system,比如Facebook的 Scribe 和Cloudera的 Flume ,采用非常不同的push模式。事实上,push模式和pull模式各有优劣。

push模式很难适应消费速率不同的消费者,因为消息发送速率是由broker决定的。push模式的目标是尽可能以最快速度传递消息,但是这样很容易造成consumer来不及处理消息,典型的表现就是拒绝服务以及网络拥塞。而pull模式则可以根据consumer的消费能力以适当的速率消费消息。

Kafka重要的设计思想

下面介绍先大体介绍一下Kafka的主要设计思想,可以让相关人员在短时间内了解到kafka相关特性,如果想深入研究,后面会对其中每一个特性都做详细介绍。

Consumergroup:各个consumer可以组成一个组,每个消息只能被组中的一个consumer消费,如果一个消息可以被多个consumer消费的话,那么这些consumer必须在不同的组。

消息状态:在Kafka中,消息的状态被保存在consumer中,broker不会关心哪个消息被消费了被谁消费了,只记录一个offset值(指向partition中下一个要被消费的消息位置),这就意味着如果consumer处理不好的话,broker上的一个消息可能会被消费多次。

消息 持久化 :Kafka中会把消息持久化到本地文件系统中,并且保持极高的效率。

消息有效期:Kafka会长久保留其中的消息,以便consumer可以多次消费,当然其中很多细节是可配置的。

批量发送:Kafka支持以消息集合为单位进行批量发送,以提高push效率。

push-and-pull: Kafka中的Producer和consumer采用的是push-and-pull模式,即Producer只管向broker push消息,consumer只管从broker pull消息,两者对消息的生产和消费是异步的。

Kafka集群中broker之间的关系:不是主从关系,各个broker在集群中地位一样,我们可以随意的增加或删除任何一个broker节点。

负载均衡 方面: Kafka提供了一个 metadata API来管理broker之间的负载(对Kafka0.8.x而言,对于0.7.x主要靠zookeeper来实现负载均衡)。

同步异步:Producer采用异步push方式,极大提高Kafka系统的吞吐率(可以通过参数控制是采用同步还是异步方式)。

分区机制partition:Kafka的broker端支持消息分区,Producer可以决定把消息发到哪个分区,在一个分区中消息的顺序就是Producer发送消息的顺序,一个主题中可以有多个分区,具体分区的数量是可配置的。分区的意义很重大,后面的内容会逐渐体现。

离线数据装载:Kafka由于对可拓展的数据持久化的支持,它也非常适合向Hadoop或者数据仓库中进行数据装载。

插件支持:现在不少活跃的社区已经开发出不少插件来拓展Kafka的功能,如用来配合Storm、Hadoop、flume相关的插件。

总结

以 上就是我对 Java 开发大型互联网架构Kafka集群解析之Kafka设计实现与应用 问题及其优化总结,分享给大家,觉得收获的话可以点个关注收藏转发一波喔,谢谢大佬们支持!

最后,每一位读到这里的网友,感谢你们能耐心地看完。希望在成为一名更优秀的Java程序员的道路上,我们可以一起学习、一起进步!都能赢取白富美,走向架构师的人生巅峰!

想了解学习Java方面的技术内容以及Java技术视频的内容可加群:722040762 验证码:头条(06 必过)欢迎大家的加入哟!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开发大型互联网架构Kafka集群解析之Kafka设计实现与应用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398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