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接口(Interface)的定义和使用

有关 Java 中接口的使用相信程序员们都知道,但是你们知不知道接口到底有什么用呢?毫无疑问,接口的重要性远比想象中重要。接下来我们便一起来学习Java中接口使用。

Java接口是什么

Java接口是一系列方法的声明,是一些方法特征的集合,一个接口只有方法的特征没有方法的实现,因此这些方法可以在不同的地方被不同的类实现,而这些实现可以具有不同的行为(功能)。

接口(英语:Interface),在JAVA编程语言中是一个抽象类型(Abstract Type),它被用来要求类(Class)必须实现指定的方法,使不同类的对象可以利用相同的界面进行沟通。接口通常以interface来宣告,它仅能包含方法签名(Method Signature)以及常数宣告(变量宣告包含了 static 及 final),一个接口不会包含方法的实现(仅有定义)。

接口无法被实例化,但是可以被实现。一个实现接口的类,必须实现接口内所描述的所有方法,否则就必须宣告为抽象类(Abstract Class)。另外,在Java中,接口类型可用来宣告一个变量,他们可以成为一个空指针,或是被绑定在一个以此接口实现的对象。

其中一个使用接口的优势是,可以利用他们模拟多重继承,类在JAVA中不允许多重继承,所有在JAVA中的类必须而且仅能有一个父类,而java.lang.Object(JAVA类型系统中最顶层的类型)是唯一一个例外。

JAVA的类可以被实现许多个接口,然而一个接口则无法实现其他的接口。


Java接口能实现什么功能呢

在Java语言规范中,一个方法的特征仅包括方法的名字,参数的数目和种类,而不包括方法的返回类型,参数的名字以及所抛出来的异常。在Java编译器检查方法的重载时,会根据这些条件判断两个方法是否是重载方法。但在Java编译器检查方法的置换时,则会进一步检查两个方法(分处超类型和子类型)的返还类型和抛出的异常是否相同。

Java接口本身没有任何实现,因为Java接口不涉及表象,而只描述public行为,所以Java接口比Java抽象类更抽象化。但是接口不是类,不能使用new 运算符实例化一个接口。

如:

x=new comparable(……);//这个是错误来的。

但是可以声明接口变量

Comparable x; //这是允许的。

Java接口的方法只能是抽象的和公开的,Java接口不能有构造器,Java接口可以有public、静态的和final属性。即接口中的属性可以定义为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value=5;

接口把方法的特征和方法的实现分割开来。这种分割体现在接口常常代表一个角色,它包装与该角色相关的操作和属性,而实现这个接口的类便是扮演这个角色的演员。一个角色由不同的演员来演,而不同的演员之间除了扮演一个共同的角色之外,并不要求其它的共同之处。


接口的定义方式如下

接口的主体包含着抽象方法,但所有方法在接口内(定义上)都是抽象(Abstract)方法,所以abstract的关键字在接口内则不被需要。由于接口代表着一个对外行为的集合,所以任何方法在接口内都是public(公开的)。

public interface Predator {

boolean chasePrey(Prey p);

void eatPrey(Prey p);

}

  • 1
  • 2
  • 3
  • 4

接口内的成员皆为静态(static)、final及公开(public),反之,他们可以成为任何类或接口的类型

接口的使用解决类只能单继承的问题,因为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那么Java中要如何去实现一个接口并且在实现他的子类中调用接口中的方法呢?


接口的实现方式

public class Lion implements Predator {

public boolean chasePrey(Prey p) {

// programming to chase prey p (specifically for a lion)

}

public void eatPrey (Prey p) {

// programming to eat prey p (specifically for a lion)

}

}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如果一个类实现了一个接口,而没有实现接口的所有方法,则它必须被标注为abstract(抽象类)。一个抽象类的子类必须实现它未完成的方法,假如该项子类仍不会实现接口的所有方法,那么该项子类依然需要被标注为abstract。

接口通常被使用在Java编程语言,用来做回调函数使用[2] 。Java并不允许方法作为参数传递使用,因此,其中一个解决办法则是可以定义一个接口,把这个接口当成方法的参数,以此来使用该项对象的方法签名。

子接口[编辑]

接口可以被延伸为数个不同的接口,可以使用上述所描述的方法,举例来说:

public interface VenomousPredator extends Predator, Venomous {

//介面主體

}

  • 1
  • 2
  • 3

以上的程序片段是合法定义的子接口,与类不同的是,接口允许多重继承,而Predator 及 Venomous 可能定义或是继承相同的方法,比如说kill(Prey prey),当一个类实现VenomousPredator的时候,它将同时实现这两种方法。

有些泛用的Java接口可供参考:

Comparable

拥有一个方法compareTo,用以描述两个对象是否相等,或是其中一个对象大于另外一个对象。泛型允许已经实现的类,其对象可以用来互相比较。

Serializable 是一个marker interface 没有任何接口或是字段,仅有一个空的主体,它被用来表示一个类可以被序列化。它的Javadoc描述了他是如何运作,而且不需要被强制编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接口(Interface)的定义和使用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411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