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编程入门需要掌握哪些基础知识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学习互联网技术来实现跨行业发展,其中java编程开发就是一个热门的学习方向,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java编程入门需要掌握哪些基础知识。

1、数据类型

8种原子类型

整数类型:byte、short、int和long。

小数类型:float和double。

字符类型:char。

布尔类型:bool。

除此之外的是interface、class和array。

小数类型的常量默认是double类型,声明float类型的常量需要使用F作为后缀。

2、字符串

String是拥有“值语义”的引用类型,字符串常量实现了“享元模式”,equals会按照内容进行比较,==按照地址比较。

3、静态成员

Java中类似静态构造方法的结构,称之为:静态初始化代码块,与之对应的是实例初始化代码块

4、继承

继承使用 extends,抽象类和抽象方法使用abstract声明,向下转型使用 (ChildType)instance,判断是否是某个类型使用 instanceof

5、访问级别

Java支持四种访问级别:public、private、protected 和 default(默认),类型和接口只能使用public 和 default,成员和嵌套类型可以使用所有,下面简单的解释一下 protected 和 default。

protected 修饰过的成员只能被自己、子类和同一个包里的(不包括子包)其他类型访问。

default 修改过的类型或成员只能被自己和同一个包里的(不包括子包)其他类型访问。

6、嵌套类

Java支持如下几种嵌套类:

nested class,定义在类型内部的类型。

static nested class,使用 static 声明的 nested class,static nested class 可以访问所有外部类的静态成员。

inner class,没有使用 static 声明的 nested class,inner class 可以访问所有外部类的实例成员,inner class 不能定义静态成员。

7、枚举

Java枚举是class,继承自java.lang.Enum,枚举中可以定义任何类型可以定义的内容,构造方法只能是private或package private,枚举成员会被编译器动态翻译为枚举实例常量

8、异常

Java中的异常分为checked和unchecked,checked异常必须声明在方法中或被捕获,这点我觉得比较好,必定:异常也是API的一部分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编程入门需要掌握哪些基础知识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422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