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初识Java—(二十七)接口

接口概念引入:

我们这里引入一个动物的案例,还是比较经典的。驯兽师可以训练出:猴子翻跟头,大象后腿站立等。而这些额外的动作,并不是所有猴子或者大象一开始就具备的,这应该属于经过特殊的培训训练出来的。所以,这些额外的动作定义到动物类中就不合适,也不适合直接定义到猴子或者大象中,因为只有部分猴子、大象具备这些功能。所以,为了体现事物功能的扩展性, Java 中就提供了接口来定义这些额外功能,并不给出具体实现,将来哪些猴子、大象需要被培训,只需要这部分猴子、大象把这些额外功能实现即可。

抽象类 是从多个类中抽象出来的模板,如果将这种抽象进行得更彻底,则可以提炼出一种更加特殊的“抽象类”——接口(interface)。接口里不能包含普通方法,接口里的所有方法都是抽象方法。

6.6.1 接口的概念

Java中的接口是一系列方法的声明,是一些方法特征的集合,一个接口只有方法的特征,没有方法的实现,因此这些方法可以在不同的地方被不同的类实现,而这些实现可以具有不同的行为(功能)。

6.6.2 接口的定义

和类定义不同,定义接口不再使用class关键字,而是使用interface关键字,也就是说接口并不是一个实际意义上的类。

接口定义的基本语法如下:

 [修饰符] interface 接口名  extends  父接口1,父接口2{
零到多个常量定义
零到多个抽象方法定义
}  

修饰符可以是public或者protected省略,省略采用默认包权限访问控制符

接口名应与类名采用相同的命名规则

一个接口可以有多个直接父接口,但接口只能继承接口,不能继承类

接口定义的是一种规范,因此接口里不能包含 构造器 和初始化块定义。接口里可以包含Field、方法、内部类定义。因为接口没有构造器与初始化块,因此系统不能为field进行默认的初始化操作,只能由程序编写人员为field指定默认的值,所以field只能是常量。又因为field只能是常量,所有系统自动为这些field增加了 static 和final两个修饰符。也就是说在接口中定义的Field不管是否使用了public static final修饰符,接口里的Field总是默认的使用这三个修饰符来进行修饰。

举例1:

 int MAX_SIZE = 50;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MAX_SIZE = 50;  

两行代码的运行结果完全一致。

接口里定义的方法都是抽象方法 ,因此系统会自动为方法增加public abstract修饰符。不管定义接口方法时是否使用了public abstract修饰符,系统都会默认的使用public abstract修饰符来进行修饰。

举例2:

 package com.langsin.test;
public interface TestInterface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WIDTH = 5; //与下行代码运行结果一致
int LENGTH = 10;
public  abstract   void  run(); //与下行代码运行结果一致
void fly();
}  

6.6.3 接口的继承

接口的继承与类的继承不一样,接口完全支持多继承,即一个接口可以有多个直接父接口。和继承相似,子接口扩展父接口,将会获得父接口里定义的所有抽象方法、field、内部类和枚举定义。

一个接口继承多个父接口时,多个父接口排在extends关键字之后,多个父接口之间使用英文逗号(,)进行分隔。既然说到了这里,我们之前说继承的时候,子类初始化的时候会默认调用父类的 构造方法 ,而前面我们却说过接口没有构造方法。这可如何理解呢?其实,我们这里也继承了一个类,不过我们继承的是Object类,它是所有类的父类,当一个类没有明确说明继承自哪个类的的时候,它的父类其实是Object类。

举例1:

 package com.langsin.test;
public interface InterfaceA {
public abstract void testA();
}

package com.langsin.test;
public interface InterfaceB {
public abstract void testB();
}

package com.langsin.test;
public interface InterfaceC extends InterfaceA, InterfaceB {
public abstract void testC();
}  

6.6.4 使用接口

接口不能用于创建实例,但接口可以用于声明引用类型变量。当使用接口来声明引用类型变量时, 这个引用类型变量必须引用到其实现类的对象 。除此之外,接口的主要用途就是被实现类进行实现。

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继承使用extends关键字,而实现则使用implements关键字。

实现接口与继承类相似,一样可以获得所实现接口里定义的常量field、抽象方法、内部类和枚举类定义。

让类实现接口需要在类定义后面增加implements部分,当需要实现多个接口时,多个接口之间以英文逗号(,)隔开。一个类可以继承一个父类并同时实现多个接口,implements部分必须放在extends部分之后。

一个类实现了一个或多个接口之后,这个类必须完全实现这些接口里所定义的全部抽象方法,否则该类将保留从父接口那里继承到的抽象方法,该类也必须定义成抽象类。

举例1:

 package com.langsin.test;
public interface Product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MAX_SIZE = 10;
public abstract int getProductNum();
}

package com.langsin.test;
public interface OutPut {
public abstract void out();
public void addData(String msg);
}

package com.langsin.test;
public class Printer implements Product, OutPut {
 private  String[] printData = new String[MAX_SIZE];
private int currentNum = 0;
public void out() {
while(currentNum>0){
System.out.println(printData[--currentNum]);
}
}
public int getProductNum() {
return currentNum;
}
public void addData(String msg){
if(currentNum>=MAX_SIZE){
System.out.println("队列已满,添加失败");
}else{
printData[currentNum++] = msg;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OutPut out = new Printer();
out.addData("浪曦云团");
out.addData("浪曦算法");
out.addData("浪曦coreJava");
out.out();
Product product = new Printer();
int num = product.getProductNum();
System.out.println(num);
}
}  

这里还是需要注意一个问题,当实现多接口的时候,调用只能调用自己里的方法,其它接口中的方法无法调用。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初识Java—(二十七)接口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427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