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数据类型划分

1、java一共分为两大数据类型:基本数据类型、应用数据类型

基本数据类型

数值型

整型:byte、 short 、int、long 默认值为0

浮点 类型:float、double 默认值为0.0

字符类型:char; 默认值为\’u0000′

布尔型:boolean; 默认值为 FALSE

引用数据类型:数组、类、接口 默认值为null

基本数据类型不牵扯到内存分配问题,而引用数据类型需要由开发者为其分配空间,而后进行关系的匹配。

个人选择数据类型原则

整数用int,小数用double;

描述日期时间数字或者表示文件(或内存)大小使用long;

如果要实现内容传递或者是 编码 转换使用byte;

如果想要实现逻辑控制,可以使用boolean描述;

如果想要实现中文,使用char可以避免乱码问题。

整型

/*使用int类型,最大值如果继续增加就变为类最小值,随后一直向其次的最小值循环,反之,最小值继续减小,变为最大值;任何数据的计算都是按照二进制进行的,第一位是符号位,其他的是数据位。此种现象称为数据的溢出现象,那么如果想要去解决这种问题,就只能够通过扩大数据范围的方式来实现*/

数据范围小的数据与数据范围大的数据进行数学计算的时候,自动向大的数据类型转换;

数据范围大的数据要变为数据范围小的数据,那么必须采用强制转换;

如果常量进行强制转换,有两种:常量标记(L、l)、使用“(数据类型)”。

浮点类型

在以后的开发之中,一定要考虑到整型不保留小数位的问题。

字符类型

2、java使用的是十六进制的UNICODE编码,此类编码可以保存任意的文字。

在程序之中使用“’”声明的内容称为字符。每一个单引号里面只能够保存一位字符。

a-A=32;

int变char要加强制转换;

传统的编程语言之中,字符里面只能够保存一些英文字母的标记,但是在java之中,应为编码方式,这种16进制的编码可以保存任意的文字,可以设置一个中文字符。

正因为现在的中文保存的方便,所以在处理断句的时候很好用。

布尔型

主要保存两类数据:TRUE、FALSE这类数据在逻辑上使用。

java里面不允许使用0或1来填充布尔型的内容。

String型数据

只要是项目开发,都会使用String。但是与其他的几种基本数据类型相比,String属于引用数据类型(它属于一个类,在java里面类首字母使用大写),String表示的是一个 字符串 ,即:多个字符的集合,String要求使用“””声明其内容。

在String操作里面,也可以使用“+”进行字符串的连接的操作。

在之前的基本数据类型来说,任何的数据类型都向范围大的数据类型进行转换,但是如果遇到String,那么这一切就都变了,如果遇见String的“+”那么所有的数据类型先变为String型数据,而后在执行字符串的连接操作,如果使用“-”操作,此时只有通过“()”来改变优先级,才能改变计算结果。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数据类型划分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432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