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培训出来的java程序员就不能进BAT?看大厂HR怎么说?

我们经常听到某某招聘企业比较排斥从 Java 培训机构出来的学员,后来小编了解情况会后他们并不是排斥Java培训机构出来的学员而是他们认为从Java培训机构出来的学员实践能力比较差,工资并不低这是其中的原因所在就像很多企业排斥应届生是一样的道理。

我的好友一位大厂HR是这样和我说的;来面试的人有985和211名校出身的,也有大专学习通过培训班积累IT经验的。我见过有候选人正大光明地把培训经历写在简历上,也见过候选人千方百计地想把培训经验掩饰成项目经验。对我来说(相信其它大多数技术面试官都一样),我只需要考量候选人的以往商业项目经验和实际技能,看下是否匹配本岗位。

在知乎中看到一个问题,很多程序员面试官吐槽,不招培训班毕业出来的java培训员,到底是为什么呢?

原因有几个,

一:Java培训班出来的简历都差不多,项目经验都一样,你抄我我抄你,结果问问项目中涉及的一些具体技术,问问大多不会。

二:简历造假,有的简历明明是个实习生的水平,写上工作经验两年,开高薪,结果一到公司什么都不会,遇到问题,公司搞开发的同事问个遍,你说谁还敢要呢?

三:老师帮面试,有个面试官说有个Java培训班的老师假装学生去面试,回来把面试题全做好,再给学生面试,真是无语啊,你说面试官,辛辛苦苦一个月想好的面试题,老师一天就泄露给学生,你说面试官好不好受,

四:Java培训班的老师水平良莠不齐,有的老师是刚刚从培训班毕业,就开始当老师,你说他能教出什么好的学生。

五:很多技术出身的CTO建议不要去参加动则2万价格的Java培训班,有这个钱,为什么不自学呢?

说到这里,我就想到了Java培训班的混乱情况,Java培训是跨专业学习it转行的低门槛的事情,很多非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为了转行,通过Java培训,进入了程序开发这一行,无可厚非,自己舍得花这个钱和时间。

也有计算机专业的本科学生上Java培训班,出来之后直接进bat大厂,面试的问题都不是问题,简历也不能写成是培训班出来的,厉害,这哥们头脑真灵活,点赞。

所以参加Java培训并没有错,企业讨厌的并不是Java培训班出来的学生而是没有真才实学,简历造假的学员,这种是零企业所憎恶的,如果你参加Java培训之后并获得真正的Java技能,相信企业会很欢迎你的

培训班是否能学到东西

看我的另一位朋友怎么回答

先交代一下背景,黄小辉,28岁,年薪30万,java工程师,

近十年工作经验,他自称是个「控制欲极强」的人,无论时间还是身材都要被自己牢牢掌控,写代码时更是要追求「极简主义」。

「乔布斯知道吧?当然他不懂技术,我就是要在技术上和他对待产品的态度一样,少即是多。」

聊起培训班,黄小辉说:「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培训机构给我打了个基础,让我知道技术是怎么一回事,但真刀实枪上了,都要靠自己慢慢研究,不断试错,不断反思,改正坏习惯,追求极致,才能做好。」

黄小辉巧妙避开了「培训班是否能学到东西」这个话题,他靠向椅背,比划起来,说:「我就不拿自己举例子了,说个大家都知道的。培训班会教你使用gdb调程序,但你知道tb和b指令的区别吗?不知道吧。他们会教你用socket编程,但你还不是不知道tcpdump或wireshark是什么。」

整个交谈过程中,他滔滔不绝,仿佛把握话语主导权是件很重要的事。

他说完,眯眼微笑,沉默了几秒钟,看手表,说——

「呦,超过时间了,抱歉啊,我得回去了,还有事要做。」他起身,礼节性冲我笑笑,点点头,转身离去。

培训班出来的程序员没有原罪。

能不能成为技术大牛,和你是科班还是培训或者自学没啥关系。只要你每件事都用心去做,做的时候多问自己几个问题。例如:

1、这个现象背后的本质是什么?

2、遇到问题了,这个问题的关键点在哪?

3、为什么要这样做,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只要你能自己想办法解答这几个问题,你就会真正从你做的事情中学到知识。最后,做得多了,也就懂得多了。

我在博客园里乃至其它地方看到有不少对培训班出身的程序员的评价,其实至少在我面试时,培训班出来的程序员没有原罪。

只有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这种唯刻板出身不要的观点才是可取的。

入门之后,才是开始

正式上班之后,我们的程序人生才刚刚开始,对于刚刚毕业的同学来说,真的不要急于赚钱,更重要的是自身的成长,千万不要一直待在舒适区,不要让自己模式化,因为当你一旦离开舒适区,找工作的时候就会很容易碰壁,在这里:我建议大家一定要提前计划着去学习提升、给自己“充电”,技术能力提升了之后,965的工作制未必就拿不到黄小辉同学一样的薪资。

在我多年的进阶之路中,针对我个人的实际情况,在前辈大佬的帮助下,总结出来一个Java技术进阶路线图,对我还是很有帮助的,今天分享给大家,从广度到深度来说还算比较全面的。

这份路线图里面的技术包涵了Java高并发、分布式、 微服务 、源码分析、高性能等技术,这些也是目前互联网企业比较常用的技术,那么来详细看看。(图片可以保存)

PS:每个专题都有简介

一:源码分析

学习Java技术体系,设计模式,流行的框架与组件

  • 常见的设计模式,编码必备Spring5,做应用必不可少的最新框架MyBatis,玩数据库必不可少的组件

二: 分布式架构

高并发,高可用,海量数据,没有分布式的架构知识肯定是玩不转的:

  • 分布式架构原理分布式架构策略分布式中间件分布式架构实战

三:工程化与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管是小白,还是资深开发,玩Java技术体系,选择好的工具,提升开发效率和团队协作效率,是必不可少的:

  • Maven,项目管理 Jenkins 持续集成 Sonar,代码质量管理Git,版本管理

四: 微服务架构

业务越来越复杂,服务分层,微服务架构是架构升级的必由之路,Java技术体系,和微服务相关的技术有哪些呢?

  • 微服务框架Spring CloudDocker与虚拟化微服务架构

五:性能优化

任何脱离细节的ppt架构师都是耍流氓,向上能运筹帷幄,向下能解决一线性能问题,Java技术体系,需要了解:

  • 性能指标体系JVM调优Web调优DB调优

文章写到了这里,回想一下自己的架构学习之路也是一路摸着石头过河,这次已经把学习路径给你们列出来了,干脆也把自己的学习资料给你们,不管培训或者科班, 我们现在都同处于一个行业,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早日实现财富自由!

需要的同学请先点赞后私信我(JAVA)即可领取!,码字不义,各位看官看到这里就请给个赞吧!谢谢!

原文链接: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培训出来的java程序员就不能进BAT?看大厂HR怎么说?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445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