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字节流和字符流(I)

字节流:读写字节文件,通常使用字节流,如:二进制文件,.jpg,.mp3,.avi,.exe,.com,.dll

windows平台的执行文件:.exe,.com,.dll

字符流:读写字符文件,通常使用字符流,如:.txt,.java,.css,.doc,.html,*.xml

字节流可以读写任意文件。字符流不能读写字节文件。

字节流的概念

传输的数据单位是字节,也意味着字节流能够处理任何一种文件

字节流的组成:InputStream/OutputStream

以 Stream 结尾的是字节流,字节流只能处理字节流

以 Writer/Reader 结尾的是字符流,字符流既可以处理字符流,也可以处理字节流

字节流在操作时本身不会用到缓冲区(内存),是文件本身直接操作的,

而字符流在操作时使用了缓冲区,通过缓冲区再操作文件

字符流操作时使用了缓冲区,而 在关闭字符流时会强制性地将缓冲区中的内容进行输出,

但是如果程序没有关闭,则缓冲区中的内容是无法输出的,所以得出结论:

字符流使用了缓冲区,而字节流没有使用缓冲区。

流分类:

1.Java的字节流

InputStream是所有字节输入流的祖先,而 OutputStream是所有字节输出流的祖先。

2.Java的字符流

Reader是所有读取字符串输入流的祖先,而writer是所有输出字符串的祖先。

InputStream,OutputStream,Reader,writer都是抽象类。所以不能直接new

字节流是最基本的,所有的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的子类都是,主要用在处理二进制数据,它是按字节来处理的,但实际中很多的数据是文本,又提出了字符流的概念,它是按虚拟机的encode来处理,也就是要进行字符集的转化。这两个之间通过 InputStreamReader,OutputStreamWriter来关联,实际上是通过byte[]和String来关联。在实际开发中出现的汉字问题实际上都是在字符流和字节流之间转化不统一而造成的。

在从字节流转化为字符流时,实际上就是byte[]转化为String时, public String(byte bytes[], String charsetName),有一个关键的参数字符集编码,通常我们都省略了,那系统就用操作系统的lang,而在字符流转化为字节流时,实际上是String转化为byte[]时,byte[] String.getBytes(String charsetName)也是一样的道理

OutputStream 文件输出流是用于将数据写入 File 或 FileDescriptor 的输出流

FileOutputStream 用于写入诸如图像数据之类的原始字节的流。要写入字符流,请考虑使用 FileWriter。

FileOutputStream(File file)

创建一个向指定 File 对象表示的文件中写入数据的文件输出流。

FileOutputStream(File file, boolean append)

创建一个向指定 File 对象表示的文件中写入数据的文件输出流。

FileOutputStream(FileDescriptor fdObj)

创建一个向指定文件描述符处写入数据的输出文件流, 该文件描述符表示一个到文件系统中的某个实际文件的现有连接。 FileOutputStream(String name)

创建一个向具有指定名称的文件中写入数据的输出文件流。

FileOutputStream(String name, boolean append)

创建一个向具有指定 name 的文件中写入数据的输出文件流。

FileInputStream 从文件系统中的某个文件中获得输入字节。哪些文件可用取决于主机环境。

FileInputStream 用于读取诸如图像数据之类的原始字节流。要读取字符流,请考虑使用

FileReader。 FileInputStream(File file)

通过打开一个到实际文件的连接来创建一个

FileInputStream,该文件通过文件系统中的 File 对象 file 指定。

FileInputStream(FileDescriptor fdObj)

通过使用文件描述符 fdObj 创建一个 FileInputStream,该文件描述符表示到文件系统中某个实际文件的现有连接。 FileInputStream(String name)

通过打开一个到实际文件的连接来创建一个 FileInputStream,该文件通过文件系统中的路径名 name 指定。

//向文件中写入诗词一首

OutputStream out=new FileOutputStream(file);

String s=”\t短歌行\n\t曹操\n对酒当歌,人生几何?\n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out.write(s.getBytes());

System.out.println(“文件大小为:”+file.length());

System.out.println(“文件名为:”+file.getName());

out.close();//关闭文件流

//把文件中的内容读出来,在控制台上显示

拷贝文件

**

拷贝文件;

拷贝的文件可以是图片,音乐,视频文件

//原文件

File file1=new File(“D:”+File.separator+”1.jpg”);

//拷贝后的文件

File file2=new File(“E:”+File.separator+”1.jpg”);

//原文件

File file1=new File(“D:”+File.separator+”1.mp3”);

//拷贝后的文件

File file2=new File(“E:”+File.separator+”1.mp3”);

*/

利用缓冲区拷贝文件:

如有需要源码的朋友,可以联系我。有错误的地方,欢迎指出。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字节流和字符流(I)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448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