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核心技术(初阶)——继承 接口 转型

聊聊两个单词extends/implements.一个意思是继承,一个是完成。

继承

extends父亲有的,儿子就有, 子类继承父类所有的属性和方法(但不能直接访问private成员)

儿子不能有两个爸爸, 单根继承原则 :每个类都只能继承一个类,如果不写extends,Java类都默认继承java.lang.Object类

abstract抽象是一顶帽子,戴在类的头上,abstract class这个类我们叫 抽象类

抽象类的组成

–(optional)成员变量,个数不限

–(optional)具体方法,方法有实现,个数不限

–(optional)抽象方法,加abstract关键字,个数不限

继承一个类,如果是抽象类,yao去实现他的方法,没有实现,自己就成了抽象类。实现了他的方法,自己就不s抽象类了。

Java核心技术(初阶)——继承 接口 转型

接口

接口interface,接口里面 只有 空的方法, 接口所有方法不能有实现, 为了弥补单继承的缺点 。Java支持 多接口单继承。

抽象类和接口相同点:两者都不能被实例化,不能new操作

抽象类方法可以有private/protected, 接口方法都是public(因为接口是给人用的,所以公开public)

Java核心技术(初阶)——继承 接口 转型

转型

子类可以转换成父类,而父类不可以转为子类。

类型转换,带来的作用就是 多态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核心技术(初阶)——继承 接口 转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458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