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面向对象中的继承和实现到底是什么?

刚学习 JAVA 这门语言接触到面向对象的概念,好多同学一下子理解不了什么是继承,什么是实现,有什么区别。琢磨的头都大了。

这里我来给大家捋捋。

JAVA面向对象中的继承和实现到底是什么?

先说说继承。

大家知道人类以及动物界基本都是有父亲也有母亲。而JAVA的面向对象理念中是单性繁殖的,只有父亲(父类),而没有母亲。

就人类来说,很多本领都是要自己一点点学会的,父母只能是指导。而面向对象中的继承就厉害了。只要自己承认了对方是自己的父亲(继承),就立即会了父亲(父类)的可以用来继承的本领(方法)。

可能有的儿子(子类)比较独立、有个性,不想要只是简单学会父亲(父类)的本领,于是就进行了本领的自创(重写)。有的儿子(子类)可能更富有创造力,觉得一个名字的本领就简单的一种形式有点太单调,于是进行了一种本领的多样化( 重载 )。

继承这么厉害了,实现就更厉害了(实现就是实现接口)。

一个儿子(子类)只会有一个亲生父亲(父类),但是他可以有多个干爹(接口)。那这是不是太牛了,亲生父亲(父类)的本领就是直接就会,多个干爹(接口),那不是本领大爆发了啊。不过干爹(接口)毕竟不是亲生父亲(父类),对待儿子(子类)的态度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干爹不会直接教给干儿子(子类,针对接口时叫实现类)本领的(方法),而是只告诉干儿子(实现类)大致的条条框框,要遵守的规则(接口中的抽象方法),让干儿子(实现类)自己去领悟(实现)。

经过这么继承、实现一折腾,这个儿子(子类、实现类)的本领就非常的强大了。

OK,今天就先捋到这里吧。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面向对象中的继承和实现到底是什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4590.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