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ThreadLocal:我理解的java四种引用类型

推荐阅读:

01 前言

为了理解ThreadLocal,掌握引用的概念是非常有必要的。

02 引用与对象

java中我们通过一个引用指向内存中对象。

//创建一个引用,引用可以独立存在,并不一定需要与一个对象关联
User user;
user = new User(); 

user是引用, 通过‘=’指向了内存中的对象。

03 四种引用

JDK1.2后,根据对对象的引用强度不同,将引用分为4种类型。

(1)强引用:

平时使用最多,最普遍的引用。

User user;
user = new User();//强引用 
  • user就是强引用
  • 堆中的User对象实例,就是“被应用”;

只要user 指向 User对象。User对象就不会被回收。

user = null;断开了引用,User对象不可达,会被回收。 

(2)软引用:

我们可以通过SoftReference来定义一个软引用

SoftReference  softRef=new SoftReference (new User());//软引用 
  • 如果一个 对象只有软引用 ,内存足够时,GC时不回收他。如果内容空间不足时,就会回收被软引用指向的对象内存。
  • 只要没有别回收,还可以使用

解释下: 对象只有软引用 对象有两种引用的情况

User user = new User();//强引用
SoftReference  softRef=new SoftReference (user);//软引用 

对象只有软引用情况

SoftReference  softRef=new SoftReference (new User());//软引用 

User user = new User();//强引用
SoftReference  softRef=new SoftReference (user);//软引用
user = null;//断开了强引用。 此时只有软引用。 

软引用可与引用队列(ReferenceQueue)联合使用,在创建软引用时,关联ReferenceQueue。如果软引用引用的对象被回收时,Java虚拟机会把这个软引用加入到与之关联的引用队列中。

软引用可用作内存敏感的 高速缓存

(3)弱引用:

可以通过WeakReference来定义一个弱引用

WeakReference <> weak = new WeakReference <>(new User());//定义一个软引用指向堆内User对象 
  • 如果 对象只有弱引用 ,GC时,不管内存是否足够。都会回收,弱引用指向的对象。

弱引用也可与引用队列(ReferenceQueue)联合使用,在创建弱引用时,关联ReferenceQueue。如果弱引用引用的对象被回收时,Java虚拟机会把这个弱引用加入到与之关联的引用队列中。

ThreadLocal 中使用到了弱引用。

(4)虚引用:

虚引用是最弱的引用,弱到,不能用弱引用访问到对象。

可以通过PhantomReference来定义一个虚引用。

虚引用,主要用来跟踪对象被垃圾回收器回收的活动。

虚引用必须与引用队列(ReferenceQueue)一起使用,当垃圾回收器准备回收一个对象时,如果发现它还有虚引用,就会在回收对象的内存之前,把这个虚引用加入到与之 关联的引用队列中。我们可以根据引用是否在队列中,来判断对象的回收活动。

(5)为什么需要不同的引用类型

我们看出引用强度的不同,对象的生命周期不同,垃圾回收策略丰富,有利于更好的管理对象内存。


04 总结:

  • 引用与对象的生命周期相关。
  • 对象可以被多种类型的,多个引用指向,但只要有一个强引用。垃圾回收器不回收。

关键时理解: 一个对象,可以被多种类型引用同时指向,强度最高的决定他的生命周期

注意:这里的内存应该是指“ 堆内存 ”,并且区分 引用类型 基本类型

//String user ="user";//
String user = new String("user");
SoftReference  softRef=new SoftReference (user);
WeakReference  weak = new WeakReference (user);
user=null;
System.out.println(softRef.get());
System.gc();
System.out.println(weak.get());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ThreadLocal:我理解的java四种引用类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463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