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阿里逆天级调优方案,内部这套Java性能调优实战宝典,堪称教科书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高可靠、高并发以及降本增效,已成为各大公司面临的现实挑战, 性能优化需求愈发迫切, 大到分布式系统,小到代码块的算法优化,都已经成为你日常工作中必须要面对的事情。 对于开发者而言,性能优化也从加分项变为一个热门技能,缺乏相关知识将很难在面试或工作中脱颖而出。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想要克服“性能优化”这一难题, 先要了解性能优化的特点,并抓住其关键和本质。 作为面试必考内容,很多应聘者反映说面试官的一些问题会让其陷入模棱两可的境地, 不知如何作答,比如很多人就搞不懂缓冲与缓存的区别。这种问题的答案,只能靠体系化的整理,依靠零零散散的知识是行不通的。 你需要具备触类旁通的能力,才能对面试的散点知识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地做进一步升华,才会让面试官眼前一亮。

在面临这些情况时,你可能会仅凭感觉入手,或者先动手才思考,无法发现抓住本质, 因此在这特地分享这套《Java后端性能调优实战宝典》带你讲解分析正确的思路,让你进行性能优化时有理可依。

Java后端性能调优实战宝典脑图

Ps:由于内容较多,本次将展示部分,如果看得不过瘾想更加深入地了解本笔记彻底掌握 Java 后端性能调优只需转发后私信回复【笔记】即可来获取免费领取方式了!

这套《Java后端性能调优实战宝典》 中,汇总了 Java 性能优化的经典案例,结合大量代码示例,尽力为你还原真实的业务场景。

分为7个模块,共 20+W字,我将从理论分析、工具支持、案例与面试等方面,以及实战四大方面展开系统讲解:

模块一:性能优化概念篇, 为你建立两个标准。一个是性能调优标准,告诉你可以通过哪些参数去衡量系统性能;另一个是调优过程标准,带你了解通过哪些严格的调优策略,我们可以排查性能问题,从而解决问题。

模块二:设计模式调优篇, 在架构设计中,我们经常会用到一些设计模式来优化架构设计。这里我将结合一些复杂的应用场景,分享设计优化案例。

模块三:Java 编程性能调优篇, JDK 是 Java 语言的基础知识,熟悉 JDK 各个包中的工具类,可以帮助你编写出高性能代码。这里我会从基础的数据类型讲起,涉及容器在实际应用场景中的调优,还有现在互联网系统架构中比较重要的网络通信调优。

模块四:多线程性能调优篇, 目前大部分服务器都是多核处理器,多线程编程的应用广泛。为了保证 线程 的安全性,通常会用到同步锁,这会为系统埋下很多隐患;除此之外,还有多线程高并发带来的性能问题,这些都会在这个模块中重点讲解。

模块五:JVM 性能监测及调优篇, Java 应用程序是运行在 JVM 之上的,对 JVM 进行调优可以提升系统性能。这里重点讲解 Java 对象的创建和回收、内存分配等。

模块六:数据库性能调优篇, 数据库最容易成为整个系统的性能瓶颈,这里我会重点解析一些数据库的常用调优方法。

总结

作为过来人,我发现很多学习者和实践者都在 Java 性能优化上面临着很多的困扰,比如:

  • 工作场景中遇到“性能优化”难题, 往往只能靠盲猜和感觉, 用临时性的补救措施去掩盖,看似解决了问题,但下次同样的问题又会发作, 原因则是缺乏方法论、思路的指引,以及工具支持;
  • 能力修炼中,由于常年接触 CRUD,缺乏高并发这一实践环境, 对“性能优化”只能通过理论知识进行想象,无法认识其在工作实战中的真实面目和实操过程;
  • 职场晋升中,只管功能开发,不了解组件设计原理, 缺少深入地思考与总结,无法完成高并发、高性能系统设计 这类高阶工作,难以在工作中大展拳脚,而有挑战的工作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

总之,一旦遇到“性能优化”问题,很少人能够由点及面逆向分析 ,最终找到瓶颈点和优化方法, 而性能优化是软件工程的深水区,也是衡量一个程序员能力高低的标准。 如果你还没有掌握这套主流技术,现在想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吃透它,可以 点赞+转发 私信 回复【笔记】来获取这套完整的体系资料。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阿里逆天级调优方案,内部这套Java性能调优实战宝典,堪称教科书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469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