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常用类之System

System 是一个类,这个System类主要是一些与系统相关的属性和方法的集合,而且其内部的方法全部是静态的,所以我们直接使用System直接调用就好,比如我们常用的一个System.out.print。这篇文章我们就来分析一下System类。

一、System概述

System就是系统的意思。因此它的主要操作肯定也是和系统信息有关。这个类位于 java .lang包。可能我们都有一个疑惑,我们从来没见过System被 实例化 ,这是因为System类内部的 构造函数 是私有的,在外部不能访问,因此也就不能被实例化了。

他主要有如下功能:

(1)系统信息的访问,如外部属性和 环境变量

(2)垃圾回收相关操作

(3)标准输入输出

(4)比较常用的其他操作,比如数组拷贝

接下来我们就对这些功能进行一个测试与描述:

二、System功能演示

1、获取设置属性方法

也就是说我们的System如何获取系统的属性,或者说是调用哪个方法获取属性。

(1)contains(Object value)、containsKey(Object key):判断给定的参数或属性关键字在属性表中有定义,返回True或者False;

(2)getProperty(String key)、getProperty(String key, String default):根据参数获取属性

(3)list(PrintStream s)、list(PrintWriter w): 在输出流中输出属性表内容;

(4)size():返回当前属性表中定义的属性关键字个数。

我们当然可以设置属性:

(1)put(Object key, Object value) :向属性表中追加属性关键字和关键字的值;

(2)remove(Object key) :从属性表中删除关键字。

2、获取系统属性

上面我们可以直接使用System.contains等方法来调用,下面我们可以输入以下参数来获取系统信息。

然后使用代码测试以下几个比较典型的吧:

当然运行一下我们的控制台就有结果了:

在这里只是挑选了一部分进行测试,参数已经列出来了,其他的可以自己测。

三、常见操作

1、拷贝数组arraycopy

2、获取系统时间

四、垃圾回收相关操作:System.gc

这句话表明运行了垃圾回收器。java虚拟机会回收一下系统垃圾,比如说没有使用的对象。

我们看一下运行结果再来分析

我们可以看到,在进行完垃圾回收之后,再输入User相关信息时由于找不到对象,因此报了空指针异常。

我们进入到System.gc内部看一下,看看内部执行了什么操作,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是执行了Runtime的垃圾回收操作。我们在进入会发现其实垃圾回收就是Runtime做的。

五、 源码 分析

1、初始化

我们进入到System的源码中,可以看到首先由这样的描述:

上面是什么意思呢?

首先:registerNatives()方法是一个入口方法,注册成了natives,也就是说该方法会令vm通过调用initializeSystemClass方法来完成初始化工作。

然后:构造函数被设置成private,说明我们不能实例化这个类,注释也已经说明了。

既然System初始化的操作是通过initializeSystemClass,我们不如进入到这个类中去看看。

通过initializeSystemClass,我们已经能够明白System是如何初始化的,对于每一步,我们可以继续深入下去观察其具体实现,在这里就不赘述了。

2、类属性

类属性其实主要是输入输出流

3、类方法

在这里肯定不能所有的方法都讲一遍,在这里列举几个比较重要的方法。

(1)getProperty:获取系统属性

我们在这里发现,其实获取属性的操作最关键的就是最后一句props.getProperty(key)。我们进入到这个方法看看:

也就是说其实是 一直是回调defaults.getProperty(key),让父类一直不停的去调用。最后返回一个String。

(2)checkKey:校验key

里面很简单就是看看是否为空。

(3)setProperties:设置系统属性

最核心的就是最后一行,但是前面首先检验了是否是系统安全的属性,而且也根据这个属性初始化了一次。我们进入initProperties。

这是一个native方法。

(4)exit():退出当前的 jvm

其实调用的也是runtime的退出方法。

(5)其他方法

我们会发现经常操作的这些方法其实也是native的。

(6)安全管理机制

与之相关的方法有三个

第二个:

还有最后一个

OK。源码分析也就先说到这里,对于System类要知道其基本的内部实现以及常用的操作即可。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常用类之System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477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