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入门」十三 对象和类

类可以看做是一个模板或者图纸,系统根据类的定义来造出对象。我们要造一个汽车,怎么样造,类就是这个图纸,规定了汽车的详细信息,然后根据图纸将汽车造出来。今天的分享同样来自视频教程,有不懂的问题点击 观看视频或者找小编要资料哦。

类:我们叫做class。对象:我们叫做object,instance(示例)。以后我们说某个类的对象。某个类的示例,是一样的意思。

小总结:

类可以看成一类对象的模板,对象可以看成该类的一个具体示例。

类是用于描述同一类型的对象的一个抽象概念,类中定义了这一类对象所应具有的共同的属性、方法。

类的定义方式:

「Java入门」十三 对象和类

对一个类来说,有三种成员:属性field、方法method、构造器constructor。

属性(field 成员变量)

属性用于定义该类或该类对象包含的数据或者说静态特征。属性作用范围是整个类体。在定义成员变量时可以对其初始化,如果不对其初始化,Java使用默认的值对其初始化。

「Java入门」十三 对象和类

属性定义格式: [修饰符] 属性类型 属性名 = [默认值];

方法

方法用于定义该类或该类示例的行为特征和功能实现。方法是类和对象行为特征的抽象。面向对象中,整个程序的基本单位是类,方法是从属于类和对象的

「Java入门」十三 对象和类

示例:定义一个学生类

 public class SxtStu{
//属性(成员变量)
    int id;
     String  sname;
    int age;
    //方法
    public  void  study(){
        System.out.println("正在学习!勿扰!")
    }
    
    public void kicball(){
        System.out.println("踢球中!为我加油!")
    }
}  

今天的分享就结束啦,喜欢的点赞评论,不懂的找小编哦,我们下次继续。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入门」十三 对象和类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510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