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基本数据类型分类

什么是变量?

  • 一个变量就代表内存中的一块空间,用来存储数据。
  • 变量就是容纳数据的容器。 以上两句话读起来不太好理解,用通俗的说就是:在程序运行中会用到数据,但是数据又不是固定的(固定的叫常量),此时需要变量去存储数据。

Java 中,必须先定义类型,再去使用存储数据。只要定义了变量,就占用了一块内存空间。如何定义变量呢?看一下下面的代码:

定义一个变量就是: 数据类型+变量名

针对上述代码理解的话就是在内存空间里,开辟了一个命名为a的空间用来存储数据,这个空间的类型为int。

那么有人会提问了,int是什么?什么是数据类型?那我们接着往下看

什么是数据类型?

Java数据类型分为两大类:

  1. 基本类型
  2. 引用类型

基本数据类型如下图:

其中整型和 浮点 类型可以存储阿拉伯数字,字符型可存储任何生活中基本用到的文字、英文、包括数字等。布尔型只要只能存储两个字段:true和 false

那么整型为什么这么多种呢?实际上它们能存储的数值大小是不同的。咱们看一下下面这张图:

上图中已经表述了不同整数类型可存储的数值范围,那么浮点类型 float double 的区别呢?

  • float是单精度类型,精度是6(-7)位有效数字,占用4个字节的存储空间
  • double是双精度类型,精度是15位有效数字,double占用8个字节的存储空间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定义float类型数值,需在数值末尾加f,例如:float a = 3.14f

那么char类型定义有什么规范吗?当然有。

  1. 使用 单引号 表示一个字符,占2Byte字节,例如:‘A’ , ‘你’
  2. 如果不加单引号,只写数字,根据ASCII编码表,实际表示是A

Boolean 类型很容易,只有true和false两个值,占1Byte字节。

String是不是基本数据类型?

在面试中,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基础的面试题。这个答案是否的,String是上面所说的引用类型,在开发中,String类型被广泛使用,使用 双引号 表示一段字符串,例如:String a = “你好”

本篇要点:

Java是强类型的语言 ,什么是强类型?

数据的类型和保存数据的变量的类型必须一致。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基本数据类型分类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524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