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并发编程的艺术》作者方腾飞:感谢Java,带我一路前行!

方腾飞,花名清英,英文名kiral,目前在蚂蚁金服微贷事业部负责数据平台和贷款管理相关系统,近10年Java开发经验,5年以上的团队管理,项目管理和敏捷开发经验,崇尚团队合作。这些年做过CMS,电子海图,SOC,ITIL,电子商务网站和信贷系统。于2012年在淘宝工作时利用业余时间创办了 并发编程网,几年间组织翻译了百篇左右的国外优秀技术文章。2015年组织编写了图书《Java并发编程的艺术》。

日前,CSDN采访了方腾飞,他表示,从毕业到现在一直从事Java开发,对Java有感恩之心,是Java伴随着他走到现在。为了培养团队合作的氛围,在团队里他会经常安排团队合作,比如实行交叉Review代码、结对编程、互为备份等等。

方腾飞

CSDN:你的编程之路是怎样的?对Java有着怎样的情怀?

方腾飞: 2004年,我开始在大学自学Java,当时主要是看视频教学,并按照书上的例子一行一行编写代码。2005年在北京北大方正电子实习,主要做中国政府网项目,当时在同事的帮助下学习如何进行企业开发。2010年加入阿里巴巴,开始接触互联网开发。从毕业到现在一直从事Java开发,其实对Java还是挺感恩的,伴随着我走到现在。

CSDN:能否谈下你在蚂蚁金服主要负责哪些项目?哪些架构是用Java开发的?

方腾飞: 目前主要负责数据采集平台,整个数据采集平台是使用Java开发,数据采集平台分为两部分,负责数据管理的数据管理中心和负责数据采集的数据采集中心。数据采集平台专门为微贷的信用贷款采集各种类型的数据,这些数据可用于计算企业和个人的可贷额度。

CSDN:你怎么看待Java9?对它的一些新特性你有哪些期许?

方腾飞: 对Java9不是很了解,目前我们工作中主要使用Java6。

CSDN:除了Java,你还喜欢哪些语言?日常用开发工具有哪些?

方腾飞: 比较喜欢轻量级的脚本语言,在工作中能用他们快速解决一些问题。日常开发工具主要有Eclipse、Sublime和用于大数据处理的ODPS WEB IDE。

CSDN: 开发者应该如何学习Java并发编程?应注意哪些要点?

方腾飞: 首先要掌握并发编程的一些理论知识,可以看些书,比如《Java并发编程实战》和《Java并发编程的艺术》等,然后在项目中找可以落地的点进行实战。需要注意的是并发编程代码一定要多测试,因为一旦出现问题,自己对原理又不是很了解的话,很难定位问题,之前在项目中帮其他同事解决过并发线上问题,也花了点时间才解决。

CSDN:写《Java并发编程的艺术》这本书的初衷是什么?给我们分享下写书的感悟吧。

方腾飞: 其实初衷很简单就是为了学习并发编程。一开始是把自己学到的知识,通过推理,思考和实验总结出来,转化成自己的知识。后来发现把这些总结分享出来后,能帮助更多的同学,不仅如此,很多读者看完文章后提出一些问题和挑战,在和读者互动的的过程中,发现有些技术点自己还是没有研究透,通过再思考和研究又掌握到了新的知识,我觉得整个写书的过程是一个付出——收获——再付出——再收获的过程。

CSDN:你之前有写过敏捷实战系列方面的文章,我知道敏捷的核心是以人为主,敏捷需要团队遵守更多纪律。对此,能否分享在培养敏捷团队纪律方面的心得呢?

方腾飞: 核心的确是人,我们制定很多的纪律和流程也是在培养人的习惯,比如我们团队要求早上必须9点15到公司开晨会,一开始很多人都不会准时到,但是执行这件事要强势点,老大首先要带头准时到,有奖罚措施,让大家养成习惯后,其实准时到也不是难事。另外不能有个例,比如不能因为加班晚就可以不准时到,不能因为是老员工就可以不准时到。

CSDN:在带领技术团队的过程中,你希望塑造一个怎样的技术文化?

方腾飞: 我比较崇尚团队合作和技术分享浓厚的文化。

团队合作。 我一直坚信只有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所以为了培养团队合作的氛围,在团队里会经常安排团队合作的事情,也会耐心的帮助其他同事解决问题,如实行交叉Review代码,结对编程,互为备份,让同事帮另外一个同事解决问题。任何一个同事有事,另外一个同事能迅速补上,这样压力也会分担给团队,而不是自己,工作也会轻松点,大家也会有团队合作的意识。

技术分享。 培养技术分享的氛围,有助于提高团队的单兵作战能力,消除单点,和提高工作效率。最近在给实习生布置任务后,都希望他们在完成任务后都能进行一些分享,比如安排某位实习生学习ODPS和谷歌的大数据论文,学习完之后让她写个PPT给大家分享下。新人入职也让他们把遇到的问题总结出来,避免后面的新人再花功夫解决重复的问题。

CSDN现开启【著译者说】栏目,欢迎推荐采访人或自荐,来分享你的成长经历和相关技术,相关信息请发送邮件至:xiamz#csdn.net(#换成@)。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社区之星或搜索关键字著译者说查看。

值得一提的是,由CSDN举办的SDCC2015中国软件开发者大会将于11月19-21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涵盖:新型数据库、编程语言、工具与平台、产品与设计、前端开发、算法、微信开发、架构实践、安全等九大分论坛,届时国外知名讲师将分享所在领域的最佳实践。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并发编程的艺术》作者方腾飞:感谢Java,带我一路前行!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557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