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在 Java 虚拟机上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来源 | 编程技术宇宙

责编| Carol

封图 | CSDN 下载自视觉中国

本文用知乎体的风格简单介绍了JVM中几个内置线程的工作,希望对大家学习JVM有一点帮助。

匿名用户

JVM老鸟

228 人赞同了该回答

利益相关,匿了!

JVM公司里面线程众多,派系林立,尤其是执行引擎那波人,因为是核心部门,经常diss别的部门。

FinalizerThread

JVM核心员工,GC部门高级工程师。

428 人赞同了该回答

不请自来。

其实在JVM工作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辛苦,其他部门不清楚,就拿我所在的垃圾回收部(这名字不好听,叫GC部门吧)来说说。

我的工作是负责执行对象的 finalize 方法,你们也知道,现在的程序员,很少实现类的这个方法了,所以我的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可以摸鱼。

评论里有人问我对象的 finalize 方法是如何被执行的,这里统一回复一下。

JVM的 ClassLoader 部门在加载一个class的时候,会检查它是否有实现 finalize 方法,具体细节我不太清楚,请 @AppClassLoader 同学来帮忙解答一下。

如果发现有 finalize 方法,以后创建这个类的所有对象都会附带创建一个 Finalizer 对象。

这个 Finalizer 有两个关键点:

  • 继承自Reference类,本身也是一个引用,引用的正是跟它一起创建的那个对象

  • 里面有一个名叫queue的成员,指向了一个队列: ReferenceQueue ,正是 Finalizer 的一个 静态成员变量

除此之外, Finalizer 里面还有一个静态线程 FinalizerThread ,这个其实就是我了。我的工作就是不断上面的队列里面取出 Finalizer 对象,然后执行它引用对象的 finalize 方法。

什么?你问我 Finalizer 对象是什么时候进入这个队列里的?这我就不知道了,超出了我的工作范围,可以请 @ReferenceHandler 帮忙解答一下。

以上。

AppClassLoader

JVM核心员工,类加载部门工程师。

522 人赞同了该回答

谢邀!

JVM公司整体来说还是挺不错的,各方面条件都还不错。办公大厦有两层,一楼是native层,一堆native层的线程员工在下面办公。我在二楼的Java层,这一层都是 Java 线程。

我在JVM类加载部门工作,我的Leader是 ExtClassLoader ,他的Leader是公司高管 BootstrapClassLoader

我们部门的工作就是把磁盘上的.class文件加载到内存中,变成一个个可以使用的类。工作嘛还算轻松。不过有一点让我不爽的是部门的 双亲委派 制度。

每次遇到新的类需要加载,按照规定都必须请示领导来加载,领导又去请示他的领导来加载。但是高管 BootstrapClassLoader 只负责加载Java的核心类,我的领导也只负责加载一些扩展类,所以大部分时间请示完了结果他们都加载不了,还得让我去加载。

一来二去的花了不少时间在流程上,瞎耽误工夫。我多次反应这个问题,能不能不请示我直接加载算了,不过每次都被驳回,说是为了安全考虑,他们必须过目。唉,领导不肯放权也是难办!

————分割线————

评论区戾气太重!说我不懂安全也是醉了。

回答一下 @FinalizerThread 同学的问题。

确实如他所说,我们ClassLoader会去检查类有没有实现 finalize 方法,检查结果会保存在 Klass 结构中的 AccessFlags 里。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字段,记录了类的很多属性:

有了这些信息,创建对象的时候就可以检查标记来决定是否创建 Finalizer 对象了。

以上。

ReferenceHandler

JVM核心员工,GC部门高级工程师。

145 人赞同了该回答

感谢 @FinalizerThread 同学邀请。

人在JVM,刚下晚班。

时间紧迫,简单说几句。

和这位同学一样,我也是GC部门的员工,公司待遇确实不错,这方面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至于我的工作嘛,跟垃圾回收密切相关!

你们也知道在Java中,除了基础的强引用外,还有四种特殊的引用:

  • FinalReference

  • 软引用(SoftReference)

  • 弱引用(WeakReference)

  • 虚引用(PhantomReference)

前面FinalizerThread同学提到的Finalizer其实就是FinalReference的子类。

我的工作就是在垃圾回收时,把这些个特殊引用一个个加入到它们各自对应的队列里面去。

拿上面FinalizerThread同学提到的Finalizer对象来说,就是我来把它加到它所指向的队列中,再由FinalizerThread同学去从这个队列里面取出来处理的。

VMThread

JVM核心员工,后勤部主管。

898 人赞同了该回答

这个问题我来简单回答一下。

看了前面几位的回答,真的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我一天天忙得气都喘不过来,你们居然还有时间摸鱼!

我算是JVM公司里每天到的最早的几个了,跟随 Threads::create_vm 就起来了。

和楼上两位一样的是我也有一个工作队列,叫_vm_thread,其类型是 VMOperationQueue

和楼上两位不一样的是他们工作在二楼Java层,而我工作在一楼native层。

工作节奏这个东西真的是不同部门差得很远,我所在的部门就我一个人,是一个单例线程,我要干的就是不断从工作队列里面取出操作来执行。

这个队列里面装的都是一个个封装成 VM_Operation 的东西,这是它们的基类,具体来说,有几十种操作,列举一部分,你们随意感受一下:

 #define VM_OPS_DO(template) \ 
template(None) \
template(ThreadStop) \
template(ThreadDump) \
template(PrintThreads) \
template(FindDeadlocks) \
template(ClearICs) \
template(ForceSafepoint) \
template(ForceAsyncSafepoint) \
template(Deoptimize) \
template(DeoptimizeFrame) \
template(DeoptimizeAll) \
template(ZombieAll) \
template(Verify) \
template(PrintJNI) \
template(HeapDumper) \
template(DeoptimizeTheWorld) \
template(CollectForMetadataAllocation) \
template(GC_HeapInspection) \
template(GenCollectFull) \
template(GenCollectFullConcurrent) \
template(GenCollectForAllocation) \
template(ParallelGCFailedAllocation) \
template(ParallelGCSystemGC) \
······

其他就不说了,就拿你们最熟悉的垃圾回收来说,没有了我,JVM的堆区内存恐怕早就垃圾堆成山了。

时间关系,先写到这里。

—————分割线—————

一觉醒来居然有这么多赞,谢谢大家!

再补充几句。

VM_Operation 中还设置了一个模式,用来表示执行这个操作是否需要进入安全点,(比如垃圾回收就需要),是否需要加锁执行。

  enum Mode { 
_safepoint, // blocking, safepoint
_no_safepoint, // blocking, no safepoint
_concurrent, // non-blocking, no safepoint
_async_safepoint // non-blocking, safepoint
};

安全点的进入和退出都是我来发起的,执行的是 SafepointSynchronize begin函数 end 函数。

以上。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在 Java 虚拟机上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558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