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2019面试总结(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饿了么、人人车等)

前言

今年跳槽换工作,一共面试了8家公司,拿到了6个offer,其中包括 阿里巴巴 蚂蚁金服(外派杭州)、 饿了么 、人人车等公司,总体来说还算是顺利,因为也没面的特别多,想把今年的面试情况总结一下,给自己做一个记录,也希望给其他人一点帮助。

面试记录

星云链

这是今年面试的第一家公司,是通过猎头渠道找的,这家公司是做 区块链 的,是应用区块链实现了搜索引擎,阿里蚂蚁金服的区块链团队出来创业成立的公司,公司规模不大,但是做的东西还是非常厉害的,在清华大学附近。

面试一共就进行了一轮,因为是面试的第一家,准备也不太充分,面的比较惨,面试官是蚂蚁金服出来的,清华的硕士,思维非常的厉害,因为做区块链的公司,对算法考察比较严格,所以面试上来先考了几道算法题,第一道是10亿个数如何找到最小的1000个?这个我第一反应就是堆排序,进行分堆,将10亿个数分成若干个小堆,找到小堆中最小的那个,然后继续组合小堆,但是这个被面试官否定了,因为无法保证一个堆中最小的,在别的堆中没有它更小的,这个其实思路是:分成若干个小堆,找到堆中最小的前1000个数,然后继续组合堆,反复进行这个操作,最后就找到了最小的前1000个,这个最开始思路是对的,但是想的有点偏,比较尴尬。第二个算法题是Leetcode上的,不是很难,但是准备的不太好,答的也不太理想,问了几道算法,面试官也是看出我的算法比较弱(哎,写业务久了,就是算法比较弱o(╥﹏╥)o),就转而问了一些 Java 相关的,问到了Java线程池的实现机制,线程池的几种拒绝策略,Spring IOC与 AOP 的实现机制,死锁的一些场景,如何在不停止服务的情况下进行分表操作,Spring如何解决连环依赖注入的问题的,这些问题基本就是答上了,但是答的没有特别深入,的确平时对Spring还有ThreadPool源码研究的比较少,因此面试官直接告诉结果,面试没有通过。

容联七陌

这是今年面试的第二家公司,这家公司挺有意思的,我面试的Java,给我笔试题是 智力测验 (怀疑我智商有问题?),一脸懵逼的答完了智力测验题,然后等待面试,面试分两轮,基本没问技术问题,就是问了一些项目的一些场景,然后聊了下人生理想,就让我走了,真是全程一脸懵逼……

智齿科技

上午面完上面的那个公司,下午来到苏州街,面试智齿科技,首先来到这边,感觉苏州街这边真是超级棒,公司楼下就有一个星巴克,在星巴克做了一中午,然后2点就上去面试了。

面试第一轮是个年长一些的前辈(后来才知道是CTO……),主要问的是项目的一些细节问题,以及上上家公司的一些项目的细节点,对项目的细节点问的特别细,给我的感觉是考察你的简历是不是造假的。

面试第二轮主要是问一些技术性的问题,Java的集合类、ThreadPool、Spring IOC和AOP的一些实现原理等等,对 分布式 场景的考察会有一些,问到了一些分布式锁、分布式一致性的问题。

面试第三轮第四轮有些记不清了,主要就是Java基础和项目的问题的考察,项目你负责的哪部分,遇见过哪些难点,怎么解决的,等等吧,考察了手写算法,一共四轮,最后给了offer。

环球雅思

这个是在BOSS上联系的,也是在苏州街,面试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笔试,好多页笔试题,但是难度不大,基本都是Java基础的考察,20分钟就答完了,然后开始第一轮面试,面试主要考察项目的一些问题,做的哪个部分,怎么做的,遇见了什么问题,等等吧,基本项目就是这些问题,然后考察了手写SQL的能力,二面和面试官聊的比较开心,聊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主要还是项目的一些问题,以及分布式场景的各种问题,分布式锁、分布式一致性等等,最后给了offer,但是个人对在线教育这边不太感冒,就没有接受,那天北京下雨,超级冷~~~

蚂蚁金服

今年的首要目标肯定还是希望可以进入阿里,个人对阿里是非常的向往,找了阿里的内推,但是新零售的事业部内推简历没有通过,比较遗憾,退而求其次找了阿里的外派岗位,到蚂蚁金服,由于岗位是在杭州,因此全程都是电话面试,一共三轮。

电话面试第一轮,当然就是自我介绍啦,首先问了一些软件开发的流程问题,关于我们的产品需求如何产生,接到需求后怎么处理等等,这部分基本就是按照我们的工作流程说的,接下来是技术问题的考察,问到了 Map 的实现,问到LinkedHashMap和TreeMap源码,这两个实现分别是什么,有什么区别,这块的源码没有看过,答得不太好,平时都是看的HashMap的源码,比较尴尬 ̄□ ̄||,然后问到了 JVM 的结构,ClassLoader加载机制,双亲委托加载模型的好处,这块基本都答上了,但是也不是特别全,然后问了分布式场景的一些问题,分布式事务,分段提交实现,redis常用的数据结构等等,面试进行了40分钟左右,一面通过。

面试第二轮,因为那会在火车上,也不是特别方便,和面试官解释了,面试官说这一轮不会太久,就在火车上进了面试,首先问了Array copy,什么时候用到, Maven 的常用命令,分布式集群的好处,MySQL事务隔离级别,以及一些Java基础的问题,这一轮时间比较短,10分钟左右,二面通过。

面试第三轮,这一轮时间比较长,大概用了1个小时10分钟的时间,但是具体问题我还有点记不清了,只能凭记忆大概说说。首先肯定是Java基础的考察,考察的知识点特别细,从String到Collection,map的各种实现细节,ThreadPool实现,几种锁的实现,多线程辅助类,JVM原理,基本Java的方方面面都有问到吧,然后聊了一下项目的细节问题,负责的哪个部分开发,如何做的,难点在哪,你做过的最复杂的需求是什么,等等吧,实在记不清了,总之聊得非常广,最后给了offer,但是岗位在杭州,定级压的也比较低,最后再三考虑,没有去蚂蚁金服,希望以后再有机会再去杭州吧!

海象金服

这家公司与蚂蚁金服类似,也是做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据说有国资委背景投资,公司位置在东四环,位置还是很不错的,面试一共三轮。

第一轮,问了一些Java基础的部分,还有一些项目的细节点,对JVM问的相对多一些,GC的一些机制,每种GC的区别,JVM的结构等等吧,第二轮面试,还是对Java基础的考察多一些,会有手写算法的部分,总体难度不算大,最后一轮是总监面试,技术问题问的不算多,就是问了下在上家公司做的项目,自己擅长的技术是什么等等吧,最后一轮是HR面试,这家公司比较特殊,貌似HR面试是有很大话语权的,聊了一些价值观之类的东西,然后就让我走了,第二天给了offer。

饿了么

饿了么在北京的研发中心是在望京,一出地铁就能看见,面试分为两轮,一共面了一个半小时吧,具体细节记不清了,面试难度适中,最后岗位没有谈拢,因为要是入职的话,去的部门是需要7*24待命的,这个不太接受,当场就拒掉了。

人人车

人人车是在北苑,13号线上,地方比较荒凉,附近没什么东西,最后加入的就是人人车,考虑到与自己的业务背景比较贴合,面试分三轮,总体难度适中,主要还是Java基础、算法、项目细节的考察,面试官都特别的和蔼,氛围也感觉特别的不错,因此最后来了人人车。

结语

上面就是今年的面试历程,写的有点粗,主要是时间隔得比较久了,有的实在是记不清楚了,就没有写的太细,其实感觉面试套路都差不多,主要就是Java基础部分和项目部分的考察,因为现在互联网公司大部分都采用的分布式微服务架构,所以有微服务的开发经验对于互联网公司还是蛮重要的,关于投简历这块,我今年主要是在BOSS直聘投的多一些,还有拉勾,但是拉勾的反馈比较少,也特别慢,不如BOSS来得快,之前在领英上也加了很多猎头,今年也试着走猎头渠道,发现还是蛮不靠谱的,联系了好多,连约面试的都没有,建议找工作还是自己投简历吧,不要相信猎头,不太靠谱。

今年面试呀也发现了自己很多不足的部分,对于一些Java源码的理解还是不够深入,以及自己的技术栈广度还是差一些,对现在比较热的语言,Python、Go都没有接触过,这是今年需要加强的部分,希望2019再接再厉,继续加油!!~~~

最后附上我为面试准备的资料图!

最后分享出自己总结的面试题目与答案,针对众多BAT面试爱问的题目都总结出来了,现在免费送给各位!

领取方式: 关注+转发+收藏后私信【java】即可免费获取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2019面试总结(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饿了么、人人车等)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572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