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小学生都应该知道的java编程知识之加密

在人们的互联网生活中,加密与我们息息相关,其实,自古代起,加密早已存在。在古代的中国,人们会用淀粉写字,而用碘将淀粉写的文字显现出来。而中国早期的兵书《六韬·龙韬》中的阴书中提出了一个加密的办法,即用文字拆分法将一份文字 一分为三 ,由三种渠道发送到目标方手中,敌人只有截取到三份内容才可以破解情报。

密码破解

在古代的西方国家,比较有名的是恺撒大帝使用的移位密码,他将明文中的字母向后移动三位形成了密文,所以称作“移位密码”。从移位密码又演变成了各种密码,并且一直延伸到二战。但有加密便有破解,有人提出了用字母频度的差异可以破解密码,每个字母出现的频率是固定的,可以根据密文中字母出现的频率推断其代表的另外一个字母,这样便能对照破解。

现代加密依托于 高等数学 ,产生了新的加密方法,有 对称加密算法 非对称加密算法 等,比如EDS算法,AES算法, RSA算法 ,MD5算法。而之前的古典 加密算法 ,因为高性能计算机的出现,已经全部失效。

在这里,我们利用 java 语言对一行文字进行简单的加密,如下图:

执行程序得到的密文如下图:

我们只是将“today is history”里的字母和空格向后移动了一位,便得到了完全不认识的语句。解密的话就是将密文的字符向前移动一位,便可以得到原文。

这里,对于加密感兴趣的朋友,推荐以下几部电影:尼古拉斯凯奇的《风语者》和《国家宝藏》, 汤姆汉克斯 的《达芬奇密码》,布拉德皮特的《七宗罪》。

在这里,小编给出一个密文“j mpwf zpv”给大家破解,破解出来的朋友可以在留言板给出答案哦。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小学生都应该知道的java编程知识之加密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575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