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 8之后的那些新特性(二):文本块 Text Blocks

继续聊Java 8之后的新特性,这周我讲下Text Blocks这个特性。

Text Blocks最开始是个JDK 14引进的,当时为预览版功能,在JDK 15中被正式确定。

这意味着如果你想使用这个功能,得考虑使用最新的LTS JDK 17才行。

这篇文章是 Java 8之后的那些新特性 系列的第二篇,本系列其它文章为:

文本的困扰

在Java过往的编码中,有一个问题始终不太好处理,这个问题就是:

如何方便地处理多行字符块

Java语言中并未提供任何能方便处理多行字符串的特性,导致在一些需要多行字符串的编码过程中,实现起来非常不简洁。如果多行字符串中还需要动态变量,就更麻烦了。

过往的实现方式无非是以下两种:

  • 使用”\n”,”+”等方式来处理
  • 不使用多行,整成一行来处理

举个实际的例子来说明下:

我通常在写REST层单元测试时,需要构建JSON字符串,比如在API请求中,类似的需求是很正常的吧。

在单元测试中,比如需要构建如下JSON数据,并且其中一些字段希望是随机生成的(更有利于测试)

 [
  {
    "itemNo": "itemNo",
    "contractQuotation": {
      "id": "id"
    },
    "partNo": "partNo",
    "name": "name",
    "count": 1,
    "price": 103
  }
]
  

在Java中,这个多行字符串在单元测试中构建数据时,我过往是这样写的:

 private String createItemJson(Long contractQuotationId) {
        return "[{\"itemNo\":\"itemNO_" + UUID.randomUUID().toString() + "\",\"contractQuotation\":{\"id\":" + contractQuotationId + "},\"partNo\":\"partNo_1\",\"name\":\"name_1\",\"count\":1,\"price\":109}]";
    }
  

当然,你也可以使用”\n”,”+”的方式写成多行。但无论哪个方式肯定是没有任何简洁性和优雅可言的吧。

这就是Java中的多行字符串的困境。

对比与伤害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我们还是来看下其它语言是怎么处理这样的场景的吧。

我用Kotlin与TypeScript两种语言来重写上面这个方法,这样大家就有直观的感受了。

     fun createItemJson(contractQuotationId:Long):String{
        return """
            [
              {
                "itemNo": ${UUID.randomUUID()},
                "contractQuotation": {
                  "id": $contractQuotationId
                },
                "partNo": "partNo_1",
                "name": "name_1",
                "count": 1,
                "price": 109
              }
            ]
        """.trimIndent()
    }
  

TypeScript

     public createItemJson(contractQuotationId:number):string {
        return `
        [
            {
              "itemNo": `+this.randomString()+`,
              "contractQuotation": {
                "id": `+contractQuotationId+`
              },
              "partNo": "partNo_1",
              "name": "name_1",
              "count": 1,
              "price": 103
            }
        `
    }  

代码胜过一切了吧,相比较下来,简洁与优雅不在同一个层次上吧。

Text Blocks

这就是Java的Text Blocks的想要解决的问题。

Java的Text Blocks完美的借鉴了其它语言在支持多行文本上的做法,其实现几乎与Kotlin看不出太大的区别。

如果我们用Java的Text Blocks来重写这个方法,那么你会看到效果是:

     private String createItemJson(Long contractQuotationId) {
        var json = """
                [
                  {
                    "itemNo": %s,
                    "contractQuotation": {
                      "id": %s
                    },
                    "partNo": "partNo",
                    "name": "name",
                    "count": 1,
                    "price": 103
                  }
                ]
                """;
        return String.format(json,UUID.randomUUID().toString(),contractQuotationId);
    }
  

总体来说,这个特性和其它语言的表现差不太多。

有点区别的是:

  • Java字符中没有支持变量的特性,所以上述中一些变量只能考虑使用**%s**这样的变通的方式实现

更多

当然,这个特性并不是只是简单地支持多行文本这么个程度,细究起来,里面还有挺多细节可以关注。

比如

  • 最后一行究竟会不会换行?
  • 多行字符串的最终显示前面的空格长度是怎么控制的
  • 特殊的字符有没有需要特别处理的?

关于这些,建议阅读Java Oracle官方的文档。我有一个建议需要重复一次,那就是:

对于任何语言或者框架,最先需要阅读的文档一定是官网

在我的《追求高效的程序员》这个系列中,有一个章节专门说如何高效地学习,也提及了这一点。官网的文档永远是最新的,最全的。

至于额外的一些博客,教程或书本,都要排在官网之后,有需要时再参考与补充。

这个Text Blocks的特性就聊到这里了,是不是虽然简单但非常实用呢。

最后

有时候,我们并不能随心所欲地决定一些事情,所以我会寻找另外的方案来改善它,你想知道我是如何处理上面的这种情况么?

     private String buildEmployeeJsonWithUpdate(EmployeeDto dto,String name){
        var jsonObject = new JsonObject();
        jsonObject.addProperty("name",name);
        jsonObject.addProperty("email",dto.getEmail());
        jsonObject.addProperty("phone",dto.getPhone());
        return jsonObject.toString();
    }
  

我选择使用JsonObject来构建JSON字符,至少相比起来,相对是一种也不算很差的实现方式了吧。

如果你有更优雅的实现方式,请务必告知。


下周我继续和大家聊Java 8之后的新特性。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 8之后的那些新特性(二):文本块 Text Blocks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617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