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新手小白自学Java应该怎么入门?

曾经我也被这个问题所困扰,也走过很多弯路,最终从一个零基础的小白到现在月薪15k的JAVA开发工程师,相信这段经历可以给想学JAVA 的朋友一些参考。

我是在大二开始自学的,本身的专业跟计算机完全不沾边,也谈不上什么就业前景之类的。之所以决定学JAVA,纯粹是为了毕业后能找一份有“钱”途的工作,而不是进厂“搬砖”。因为平时喜欢上网、打游戏,对IT行业慢慢有了更多的了解,都说程序员这个职业工资高、待遇好,所以就有点动心了。

刚好身边也有毕业学长是做这个的,就找他问了一下,学长推荐我学JAVA编程,说是岗位比较多,好找工作,薪资待遇各方面都挺不错。我也上招聘网站了解了一下,最后才下定了决心。那会儿刚毕业,没钱报培训班,也不好意思找家里要,那就干脆自学吧。

因为是纯小白,完全没基础,所以刚开始自学JAVA的过程还是非常痛苦的。也买了一些JAVA编程方面的书籍,但是根本看不懂啊。在网上找教程,也踩了不少坑,那段时间都怀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学成,是不是该放弃。

幸好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这中间的心路历程就不一一细说了,总之很感激当初那个努力的自己。

之后就开始走上正轨了,凭着学到的JAVA技术,在面试了好几家IT公司后,很幸运地找到一个JAVA开发岗位,刚入职是7K的薪资,双休、五险一金、加班费、餐补、年终奖、节日福利等等,在高档写字楼里面办公。对于这份工作,当时的我还是非常满意的。后面随着经验的积累,薪资也不断提升,一路走到了现在。

新手小白自学Java应该怎么入门?

接下来分享一些我自学JAVA的经验吧,给想学的人一些建议和学习方法,希望这些内容能够对你们有所帮助!

1.确立明确的学习目标

首先你要弄清楚自己学JAVA的目的是什么,是仅仅出于兴趣想了解一下这门语言、体验写代码做项目的感觉,还是打算成为一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在互联网行业占据一席之地?只有明白了自己的学习目的,你才会有动力在枯燥的自学过程中坚持下来。

2.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

当你决定开始学习的时候,你需要制定一份详细的学习计划,从jdk的安装,到面向对象、流程控制、集合、io流,再到多线程、数据库、前端和javaWeb等,循序渐进的学习。再按照计划的内容制定相应的学习目标,尽量细化到每一天。比如,今天要学习哪个知识点,本周要完成什么学习进度等等。

每天的学习结束,要做学习总结:今天收获了什么、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要学会合理地规划学习时间,持之以恒的坚持,如果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话,那大概率是学不会的,就趁早放弃吧,免得浪费时间和精力。

3.选择正确的学习方法

小白学JAVA最好的方式是先看视频,然后跟着视频把代码敲出来,能正确地把代码运行出来不报错之后,再去看书,这样是最好的。要注意的是,小白在跟着视频敲的时候也是会出错的,这时最好能有个请教的人。

总之,最重要的就是动手敲敲敲,只要跟着一行行的敲代码,坚持下来会发现其实学JAVA并不难。

学习的过程中注意以下几点:

  1. 小白自学JAVA本身就有一定的难度,有不懂的地方很正常,要有死磕的决心,直到把问题弄懂;
  2. 当遇到困难时,要擅于利用搜索引擎和论坛社区,你会发现很多问题都已经有答案了,前辈们的学习经验也都可以供你借鉴;
  3. 勤做笔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笔记可以帮你强化记忆、更深入的理解学到的知识,也方便日后复查,所以还是很有必要的;
  4. 框架知识一定要学好,现在基本的spring boot,springcloud在工作中都会用到,要想顺利找到工作必须掌握这些内容。
  5. 多找一些项目来做,因为找工作一般都要求有项目经验的;
  6. 合理利用网络学习资源

对于JAVA小白来说,从零开始学JAVA,如果想少走一些弯路,可以在网上找找视频教程来看看,知乎、B站上这类资源很多。跟着老师把JAVA基础走一遍,可以提升你的学习效率。

最后想说的是,零基础学JAVA其实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难,难的是坚持和相信自己,难的是迷茫的时候不轻易放弃。

很多人总是在内心问自己“我没有基础能学会JAVA吗”、“我30岁了学JAVA来得及吗”诸如此类,空有改变现状的想法却迟迟没有走出那一步。

回想当初,我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才走上自学JAVA这条路的,现在也是想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什么时候开始学习都不晚!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新手小白自学Java应该怎么入门?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647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