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认证、授权、会话基础概念

什么是认证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每天都在刷手机,常用的软件有 微信 支付宝 、头条等,下边拿微信来举例子说明认证相关的基本概念,在初次使用微信前需要注册成为微信用户,然后输入账号和密码即可登录微信,输入账号和密码登录微信的过程就是认证。

系统为什么要认证?

认证是为了保护系统的隐私数据与资源,用户的身份合法方可访问该系统的资源。

认证 :用户认证就是判断一个用户的身份是否合法的过程,用户去访问系统资源时系统要求验证用户的身份信息,身份合法方可继续访问,不合法则拒绝访问。常见的用户身份认证方式有:用户名密码登录,二维码登录,手机短信登录,指纹认证等方式。

什么是会话

用户认证通过后,为了避免用户的每次操作都进行认证可将用户的信息保证在会话中。会话就是系统为了保持当前用户的登录状态所提供的机制,常见的有基于 session 方式、基于token方式等。

基于session的认证方式如下图:

认证、授权、会话基础概念


它的交互流程是,用户认证成功后,在服务端生成用户相关的数据保存在session(当前会话)中,发给客户端的 sesssion_id 存放到 cookie 中,这样用户客户端请求时带上 session_id 就可以验证服务器端是否存在 session 数据,以此完成用户的合法校验,当用户退出系统或session过期销毁时,客户端的session_id也就无效了。

基于token方式如下图:

认证、授权、会话基础概念


它的交互流程是,用户认证成功后,服务端生成一个token发给客户端,客户端可以放到 cookie 或 localStorage 等存储中,每次请求时带上 token,服务端收到token通过验证后即可确认用户身份。

什么是授权

还拿微信来举例子,微信登录成功后用户即可使用微信的功能,比如,发红包、发朋友圈、添加好友等,没有绑定银行卡的用户是无法发送红包的,绑定银行卡的用户才可以发红包,发红包功能、发朋友圈功能都是微信的资源即功能资源,用户拥有发红包功能的权限才可以正常使用发送红包功能,拥有发朋友圈功能的权限才可以使用发朋友圈功能,这个根据用户的权限来控制用户使用资源的过程就是授权。

为什么要授权?

认证是为了保证用户身份的合法性,授权则是为了更细粒度 对隐私数据进行划分,授权是在认证通过后发生的,控制不同的用户能够访问不同的资源。

授权: 授权是用户认证通过根据用户的权限来控制用户访问资源的过程,拥有资源的访问权限则正常访问,没有权限则拒绝访问。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认证、授权、会话基础概念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710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