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 web开发发展浅析

作为BAT的 Java 开发工程师,给大家分享目前以及未来比较流行的技术,以及为对未来的看法。

目前流行的技术

题主说的是Java后端开发,即java web。目前常用的框架是 SSM 框架,即 spring -Springmvc- mybatis 的缩写。我的看法是,重点了解Spring框架,稍微了解 Mybatis 框架就够了,因为SpringMVC框架更多的是托管了 servlet 部分的工作,对于新手来说,只要从网上找到配置好的xml文件即可,在开发过程中,基本上不会再改动。

Spring框架最突出的能力是IoC以及AOP,中文名是控制反转和 面向切面编程 。其中IoC最大的用处是当调用者对象需要使用被调用者对象的能力的时候,无须去参与生成被调用者对象的生命周期,只需要去IoC容器中拿来直接用就可以了,极大的减轻了开发者的负担。AOP是允许代码片横向切入,从某种程度来说是实现了代码复用,同样是提高了开发者的工作效率。

mybatis框架相对spring来说要简单的多。它是一个持久层框架,比原理的 hibernate 要轻量级的多,使用和配置起来也更加灵活简单。

未来流行的技术

SpringBoot也不算未来流行,因为现在已经越来越火,只能算是后来者居上,未来有可能替代SSM框架。SpringBoot框架最大的优势是取消了很多xml配置文件,而改用注解实现这些能力。举一个例子,如果在SSM框架,则需要在Spring的配置文件中,增加相对代码才能起用一个定时任务,而如果是在Springboot框架,则只需要一个@EnableScheduling注解就可以了。

此外,在打包方面,SpringBoot内置了 Tomcat ,可以直接用mvn clean intall命令打出一个jar包,用java -jar

xxx.jar

的方式启动一个java后端服务,而不是像SSM框架一些,打出一个war包,再部署在Linux环境的Tomcat下。

以上就意味着使用springboot能够从开发和部署等多个方面节约开发者的工作。因此一定是未来的大趋势。

未来怎么走

其实做Java web开发的程序员,心中一定都是有个架构师的梦想的,做了架构师之后要对整个项目负责,开发工作会相对减少很多。而要成为架构师,一定要在开发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比如高并发,稳定性, 分布式架构 等等。

以上是我的浅见,欢迎各位点赞留言。

我是苏苏思量,来自BAT的Java开发工程师,每日分享科技类见闻,欢迎关注我,与我共同进步。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 web开发发展浅析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721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