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不支持多继承,这是个BUG?

先从Java 8之前说起。要区分“声明多继承”与“实现多继承”。

Java 是不允许“实现多继承”,简称不允许“多继承”。但是Java支持“声明多继承”——Java的接口的多继承——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继承”了多个接口上的方法声明),而一个接口可以继承多个接口(同样是“继承”了多个接口上的方法声明)。

接口只允许有方法声明而不允许有实现,因而不会出现像C++那样的实现多继承的决议问题; 抽象类 可以有方法实现,但要遵循Java类的单继承限制,也避免了实现多继承的问题。这是早期Java为了与C++区分开的一个决定。

至于早期Java为何要做这样的设计取舍,不必猜测,看看高司令老人家自己是怎么说的:

James Gosling on Java, May 1999

纯粹是高司令老人家的taste。

然后,从Java 8开始,接口允许为方法提供“默认实现”了——默认方法(default method)。因而实质上Java 8的接口多继承其实也会涉及到实现多继承,并且语言层面有专门规定去解决实现多继承时选择哪个版本的问题——哪个都不选择,而是在发现会继承多个默认方法实现并且没有 override 时报错,逼使用户显式override可能冲突的方法。

这使得Java 8开始接口可以当作traits来使用,达到实现多继承的目的。

Java 8语言规范的一些相关新规定:

8.4.8. Inheritance, Overriding, and Hiding

9.4. Method Declarations

13.5.6. Interface Method Declarations

作者:RednaxelaFX

链接: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不支持多继承,这是个BUG?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722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