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有关区块链的3D误区

有关区块链的3D误区

The future is already here, it is just not evenly

区块链 是什么

区块链 (英语:blockchain 或 block chain)是用分布式数据库识别、传播和记载价值的智能化对等网络, 起源自比特币, 也称为价值互联网。[1][2] 区块链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若干次比特币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和生成下一个 区块 。该概念于2008年在 中本聪 的白皮书[3]中提出,在随后一年当比特币网络开始,中本聪在实现了第一个区块,即“创世区块”。[4]

区块链在网络上是公开的,可以在每一个离线比特币钱包数据中查询。比特币钱包的功能依赖于与区块链的确认,一次有效检验称为一次 确认 。通常一次交易要获得数个确认才能进行。轻量级比特币钱包使用在线确认,即不会下载区块链数据到设备存储中。

比特币的众多 竞争币 也使用同样的设计,只是在工作量证明上和算法上略有不同。如,采用权益证明和SCrypt算法等等。

区块链3D误区

有关区块链的3D误区

误区一——区块链是一种颠覆性(Disruptive)的新技术

区块链不是一种新技术,而是一个新的技术组合体。其关键技术,包括P2P动态组网、基于密码学的共享账本、 共识机制 (拜占庭将军问题,即一种 分布式 场景下的一致性问题)、智能合约等技术,都是已经有十年以上的老技术。但是中本聪将它们巧妙地组合后并引入完善的激励机制,用经济学原理来解决传统技术无法解决的问题。这个技术组合虽然有其独到之处,但并非是颠覆性技术,而且并未现有业务,而是引入了新的思想去改善和改造现有业务模式,从而更好地为大众服务,方便人类。

从技术特点上,可以看到现在区块链技术的三种典型应用场景:

定位 功能 智能合约 一致性 权限 类型 性能 代表
公信的数字货币 记账功能 不带有或较弱 PoW 公有链 较低 比特币
公信的交易处理 智能合约 图灵完备 PoW、PoS 公有链 受限 以太坊
带权限的交易处理 商业处理 多种语言,图灵完备 多种,可插拔 支持 联盟链 可扩展 Hyperledger

误区二——区块链就是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的

很多人认为Decentralized 是区块链的核心特征,并将其翻译为“去中心化”,这多少有一点主观色彩。这个单词只是表明不是单中心模式,可能为多中心或弱中心,也可能是分布式的。在中本聪的整篇论文中并没有提到过 Decentralized,而只有Peer-to-Peer(P2P)。区块链的核心是分布式而不是去中心。

误区三——区块链交易存在很大的延迟(Delay)

在使用比特币进行支付时,一般需要10分钟才能完成一次支付确认。如果要保证支付交易的不可逆转,通常需要等待连续的6个数据块完全确认,这至少需要 1个小时的确认时间。而我们通常使用的银行网银支付和第三方支付,通常都是秒级完成的。与之相比,使用区块链的比特币支付实在太慢。

然而,我们再考虑一下跨境支付的场景,当我们使用SWIFT完成一次跨境汇款时,通常需要3到5个工作日,对方才能收到相应的款项。而使用比特币进行跨境汇款,也仅仅需要一个小时就能收到汇款。如此比较来,比特币支付已经是非常快了。

为什么有两种结论呢?对于比特币支付来说,支付确认过程即是清算和结算的过程。如果把支付过程和清结算过程作为一个整体,来比较两类支付的延迟时间,使用区块链进行交易,还是很快的。区块链交易的本质,是大幅减少了交易后处理工作,消除了大量的人工干预过程,从而提高了交易效率。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有关区块链的3D误区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739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