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大数据开发基础之二维数组的定义、初始化

前面给大家带来了大数据开发基础的一维数组的了解,趁热打铁,就为大家带来了二维数组。二维数组相较于一维数组要难一点,但也不会难到让人望而却步的程度,只要一维数组基础扎实再加一点理解力,二维数组也可以说是很简单了。

大数据开发基础之二维数组的定义、初始化

一:二维数组定义

二维数组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数据结构类型,与一维数组相似但计算起来会稍微复杂一点,两者都是属于java的基础语法之一。

大数据开发基础之二维数组的定义、初始化

一个二维数组使用两个索引来标识每个数据元素,并且可以被可视化为包含行和列的表。

Data Type Array Name [length1] [length2]

Data type:为元素类型, 决定了要接受的数据类型。例如,如果我们要存储整数值,则数据类型将声明为 int。

Array Name:为数组名, 这是将其赋予此Java二维数组的名称。例如,汽车,学生,年龄,标记,部门,员工等。

length1 为第一维下标的长度,length2 为第二维下标的长度。

我们可以将二维数组看做一个 Excel 表格,有行有列,length1 表示行数,length2 表示列数,要在二维数组中定位某个元素,必须同时指明行和列。表示定义了一个 3×4,即 3 行 4 列总共有 12 个元素的数组 a。

这 12 个元素的名字依次是:a[0][0]、a[0][1]、a[0][2]、a[0][3];a[1][0]、a[1][1]、a[1][2]、a[1][3];a[2][0]、a[2][1]、a[2][2]、a[2][3]。

举个例子

int a[3][4]表示一个3×4的二维数组

得到

int表示数组中元素的数据管理

1~12

一个int占4字节 ,a[0] 表示[1,2,3,4]

则输出结果就是4X4=16字节

大数据开发基础之二维数组的定义、初始化

二:初始化

初始化一般有五种方法

1:线性搜索INT DISP [ 2 ] [ 4 ] = { { 10 ,11 ,12 ,13 },{ 14 ,15 ,16 ,17 } };

2:二进制搜索INT DISP [ 2 ] [ 4 ] = {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

3: 也可以只对部分元素赋初值。比如:int a[3][4] = {{1, 2,3}, {6}, {8}};就是对第一行的前三个元素赋值、第二行和第三行的第一个元素赋值。其余元素就自动为 0了。

4) 如果在定义数组时就对全部元素赋初值,即完全初始化,则第一维的长度可以不指定,但第二维的长度不能省。比如:在对全部元素赋值的情况下

int a[3][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就等于

int a[ ][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5) int a[3][4]={0};

这个表示二维数组“清零”,里面每一个元素都是零。

这五种方法可以在不同情况下使用不同的方法,但在一般情况下第二种方法使用的较多,因为它是最易使用且实用。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大数据开发基础之二维数组的定义、初始化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766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