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跨语言调用实现方案

本文来自阿里云云栖社区,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更多资讯,尽在云栖科技快讯~

来科技快讯看新闻鸭~

快点关注我认识我爱上我啊~~~

Java跨语言调用实现方案


Java 跨语言实现方案

背景:

在大型分布式 java 应用中,为了方便开发者,通常底层的 rpc 框架都会做一些调用的封装,让应用层开发人员在开发服务的时候只用编写简单的 pojo 对象就可以了,如流行的 spring remoting , jboss remoting 等等,都有这样的效果。

随着业务的需要,可能上层应用希望采用非 java 技术,如 php , ruby on rails ,而由于 java gc 和内存模型的限制,可能有的底层服务又需要采用更高性能和更加灵活的技术,如果 c++ python 等。

这时候就会考虑跨语言的问题了,在如何不改动原有 pojo 实现的 rpc 框架,而让系统实现跨语言,这个难题摆在了中间件开发者的头上。

问题 :

现在我们不妨把上面说涉及的问题提取出来:

1) 不能改变原有的 java rpc 服务的发布方式,仍然采用 pojo 。

2) 上层非 java 应用可以调用到由 server 端 pojo 形式发布的服务。

3) 底层非 java 应用,如 c++ , python 等可以发布格式和 pojo service 一样的服务

4) 提供优雅的借口给应用开发者。

业界考察:

好在我们并不是第一个遇到这个问题的人,那我们来看看在我们业界的前辈们都给我们留下了哪些宝贵的财富(主要是互联网行业)。

google protocol buffers : Google 大神总是早人一步,在 google 架构的初期就意识到了跨语言的重要性,在构建 bigtable , GFS 的同一时期就是定制出了一套跨语言方案。那就是 google protocol buffers ,不过直到 08 年, google protocl buffers 才开源出来,正所谓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我们所看到的, google protocl buffers 其实是阉割版,如没有 map 的支持 ( 根据一些资料表明, google 内部是有这个东西的) , python 的 native c 性能优化,不包括 rpc service ,虽然后面补了一个,但是可用性差强人意,不能多参,不能抛异常。不过在这方面我们确实不应该报太大的希望,因为 google 自己都说了 protocol buffers – a language-neutral, platform-neutral, extensible way of serializing structured data ,好吧,他只是一个 序列化 格式,而和 hessian , java 序列化有所不同的是, protocol buffers 可以用通过定义好数据结构的 proto ( IDL )文件产生目标语言代码,大大了减少了开发量,不过遗憾的是生成的代码有很强的侵入性,并不能产生我们需要的pojo java 对象。

不过即使是这样,我们也从 google protocol buffers 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1. 编码的压缩,采用 Base 128 Varints 序列化数字,减少网络传输开销。
  2. 非自描述数据, protocol buffers 将每个数据结构的描述信息嵌入到代码中,因此只需要传输数据过来,就可以反序列化出来该数据结构的实例了。
  3. Immutable object , protocol buffers 在生成的 java 代码中采用 builder& message 模式, message 是一个不能变的对象,即只有getter ,没有 setter ,而每一个 message 的生成由一个对应的 builder 来完成,从这点可以看出, google 已经用上了函数式编程。
  4. Rpc 异步话,虽然 protocol buffers 的 rpc 很简陋,但是一开始就只提供异步 callback 调用形式,可见 google 已经实现异步话,如果在互联网行业的人会知道,这点是相当不容易。

Facebook Thrift 4 月 1 号,呵呵,没错, thrift 是 Facebook 于 07 年愚人节开源出来的,有点 google 的作风。 Thrift 是facebook 自己的一套跨语言实现。有人会问这个和 protocol buffers 有啥区别。 Ok ,先看看它的定义吧。

Thrift is a software framework for scalable cross-language services development. It combines a software stack with a code generation engine to build services that work efficiently and seamlessly between C++, Java, Python, PHP, Ruby, Erlang, Perl, Haskell, C#, Cocoa, Smalltalk, and OCaml.

说得很清楚是一个跨语言的服务开发框架。包括的功能有 code generation (代码生成, protocol buffers 也有), cross-language (跨语言, protocol buffers 也有), service development (好吧,这个 protocol buffers 也有)。晕倒,这样看起来,它和 google protocol buffers 完全是同一个领域的东西,而其有点重复发明轮子的味道。

刚开始,我们也有这样一个疑惑,好吧,接着往下看, here we go 。其实除了这些共同性以外(都是解决跨语言问题嘛), thrift 还是和protocol buffers 有很大不同的。不同点如下:

1) 提供一个完整的 service stack ,定义了一整套的 rpc 服务框架栈,这个 protocol buffers 是没有,这个绝对是 thrift 的利器,如果你想要开发一个服务, thrift 甚至有个栈层的实现,我靠,爽。

2) Ok ,在 thrift 论文有这样一句话。 Thrift enforces a certain messaging structure when transporting data, but it is agnostic to the protocol encoding in use. 嗯哼,我懂了,它是不会管,你到底采用哪种序列化方式的,hessian ,xml 甚至是protocol buffers 。Oh ,my god 。

3) 接下来不得不膜拜一下thrift 的service 接口的强大了,多参,异常,同步,异步调用的支持,这正是我们想要的, 瞬间给protocol buffers 比下去了。

4) 多集合的支持 map , set 都有,让你爽歪歪。 Protocol buffers 颤抖吧。

这时候我们亲爱的读者就会问了,那我们的问题不就解决了吗,就是 thrift 。我笑而不语 , 虽然 thrift 是如此的强大,但是它仍然不是我们想要的, thrift 生成的代码也是强侵入性的,这样 pojo 的对象是无法发布服务的。还有一个硬伤是虽然 thrift 的 stack 很强大,当时这和我们原有系统的 stack 肯定是不兼容的,如 jboss remoting , spring remoting ,它们都会加一些 header 信息,而 thrift 已有实现的传输中式没有header 信息的。值得一提的是现有的 thrift service 实现中,不是 线程安全 的,考虑到有些语言没有对线程很好的支持,尤其是 Facebook 最常用的 PHP 语言,所以现有的实现中没有线程安全 Client 的实现。这样就会造成 client 端 connection 不能复用的问题,相当于短连接了。( ps :其实短连接就真的比长连接性能差吗?这是个问题。)

总结一下从 Facebook thrift 学到的东西:

1) 同步,异步都支持,这个很强悍,一般的做法是对性能要求高的服务器端采用异步方式开发,对易用性有要求的客户端采用同步方式调用,是比较完美的。

2) 从现有的非线程安全的实现看, Facebook 很有可能自己有一套更高效的线程安全的实现,估计考虑到和 thrift 关系不到,或者是核心技术,所以没有放出来,其实想自己做,也不是太难。

3) Thrift 对很多脚本语言都进行了 native c 的性能优化,如 python 端,采用 native c 以后性能提高 20 倍。 Protocol buffers 一直在做这方面的优化,打算在 2.4 中加入,不过 protocol buffers 就像 jdk 7 一样难产,跟让人崩溃的是,前不久在论坛爆出做这块优化的哥们已经离开了 google ,不再负责了,好吧,我关心的是他去哪儿了,泪奔。

Apache Hadoop avro : Avro is a data serialization system. Avro provides functionality similar to systems such as Thrift, Protocol Buffers, etc. 好吧它自己都承认了,我们就不去纠结了。

简单介绍一下, avo 是 hadoop 项目下面用来传输数据的一个架构。也是一个跨语言解决方案。不过 avro 有自己的亮点。 1 , Dynamic typing, 2 , Untagged data , 3 , . No manually-assigned field Ids 。

眼前一亮, Dynamic typing , oh , my god 。没错, avro 通过将 metadata 放在一个叫 schema 的对象里面,然后可以序列化对应的 pojo兑现。这个正是我想要的,至于其他的特性,的确没有咋仔细看 avro ,感觉上比 thrift ,和 protocol buffers 跟难学习,有熟悉的读者可以给我科普一下。

解决方案:

好了,到了这里,读者大概心里也有数了, protocol buffers , thrift , avro 都有我们想要的和我们不想要的。要解决我们的问题,我们只需要扬长避短就可以了。揉揉就是我们的东西了。方案如下:

1) 采用 protocol buffers 的 message 序列化格式和代码生成。

2) 采用 thrift 的 service 生成格式,以及实现兼容 jboss remoting 或者 spring remoting 的 thrift ( jboss remoting ) stack 。

3) 原有的 pojo 对象采用 avro 的 schema 方式序列化和反序列化该对象。

Ok 了,一切看起来是那样的完美。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跨语言调用实现方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788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