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面试:BIO,NIO,AIO 的区别,别再傻傻分不清楚

同步&异步, 阻塞&非阻塞 基本了解

  • 同步(阻塞): 同步就是发起一个调用后,被调用者未处理完请求之前,调用不返回。
  • 异步(非阻塞): 异步就是发起一个调用后,立刻得到被调用者的回应表示已接收到请求,但是被调用者并没有返回结果,此时我们可以处理其他的请求,被调用者通常依靠事件, 回调 等机制来通知调用者其返回结果

BIO: (Blocking I/O) – 阻塞 IO

也叫传统IO

1) 先将文件内容从磁盘中拷贝到 操作系统 buffer

2) 再从操作系统buffer 拷贝到 程序应用(应用层)buffer

3) 从程序buffer拷贝到socket buffer

4) 从socket buffer拷贝到协议引擎.

传统IO慢的原因是因为,数据捣腾过好几遍,才走到 socket

NIO (New I/O) – 非阻塞IO

nio 是New IO 的简称,在 JDK 1.4 里提供的新api 。 Sun 官方标榜的特性如下: 为所有的原始类型提供(Buffer)缓存支持。 字符集 编码解码解决方案。 Channel :一个新的原始I/O 抽象。 支持锁和内存映射文件的文件访问接口。 提供多路(non-bloking) 非阻塞式的高伸缩性网络I/O

NIO不经过应用层的缓存,数据直接放在操作系统的缓存,应用层只是直接发送指令,让操作系统Read buffer 直接写到Socket Buffer .少了内核到应用层之间过渡。

AIO (Asynchronous I/O) – 异步IO

JDK1.7里面叫AIO, JDK1.5叫NIO,AIO才叫做异步IO,NIO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异步IO,NIO只是非阻塞IO。

AIO连系统缓存buffer都省了,在外层建立NMAP的映射,数据地址用一个内存地址,地址不需要倒腾复制。直接读进来直接出去使用。

最后说一句,小编整理了2021最新完整面试题及答案,有很多干货,包含mysql, netty ,spring,线程,spring cloud、 jvm 、源码、算法等详细讲解,也有详细的学习规划图,需要的私信回复我: Java 获取。

(求关注)如果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请三连支持一下 谢谢!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面试:BIO,NIO,AIO 的区别,别再傻傻分不清楚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865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