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要学什么知识点 怎么掌握final关键字

  Java要学什么知识点?怎么掌握final关键字?Java是一门面向对象编程语言,具有功能强大和简单易用两个特性。随着技术的更新升级以及企业招聘要求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专业高效学习。下面就给大家分享一下Java要学习中final关键字的知识。

  目前final关键字在Java中使用非常广泛,它可以声明成员变量、方法、类、本地变量。一旦将引用声明为final,将无法再改变这个引用,此外final关键字还能保证内存同步。以下是final的具体用法:

  final变量

  被fianl修饰的成员变量赋值,有两种方式:1)直接赋值;2)全部在构造方法中赋初值。如果修饰的成员变量是基本类型,则表示这个变量的值不能改变。如果修饰的成员变量是一个引用类型,则是说这个引用的地址的值不能修改,但是这个引用所指向的对象里面的内容还是可以改变的。在类成员中final经常和static一起使用,作为类常量使用,final成员常量可以在构造函数初始化。

  final方法

  final方法表示该方法不能被子类的方法重写,将方法声明为final,在编译的时候就已经静态绑定了,不需要在运行时动态绑定。final方法调用时使用的是invokespecial指令。一个类的private方法会隐式的被指定为final方法,如果父类中有final修饰的方法,那么子类不能去重写。

  final类

  final类不能被继承,final类中的方法默认也会是final类型的,Java中的String类和Integer类都是final类型的。当用final去修饰一个类的时候,表示这个类不能被继承。这里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a.被final修饰的类,final类中的成员变量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设计为fianl;b.final类中的成员方法都会被隐式的指定为final方法。

  在Java开发过程中使用final方法的好处很多,比如JVM在常量池中会缓存final变量,提高了性能;final方法是静态编译的,提高了调用速度;final变量在多线程中并发安全,无需额外的同步开销等等。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要学什么知识点 怎么掌握final关键字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882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