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实战经验:右键弹出上下文菜单及菜单点击的处理

问题

上下文菜单是非常常见的一种交互界面,用来就近执行一些快捷操作。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如何在应用程序中添加上下文菜单的支持。

使用到的消息

Windows中使用WM_CONTEXTMENU消息来表示用户单击了鼠标右键,而根据一般Windows应用程序的惯例,应用程序通常会弹出一个上下文菜单。

以下是MSDN对此消息的解释:

WM_CONTEXTMENU

Notifies a window that the user clicked the right mouse button (right-clicked) in the window.

A window can process this message by displaying a shortcut menu using the TrackPopupMenu or TrackPopupMenuEx functions.

根据MSDN的解释,我们可以对WM_CONTEXTMENU消息建立消息映射,并在消息处理函数中添加对TrackPopupMenu或者TrackPopupMenuEx函数的调用,从而实现上下文菜单的弹出。

弹出上下文菜单

以上代码的实现都有相关的注释,这里就不一一讲解了。注意,这里首先需要在资源中建立自定义菜单IDR_MENU_CUSTOM_OPERATION。

那么,当用户点击了某个上下文菜单,如何响应呢?

对上下文菜单的响应

我们可以通过响应WM_COMMAND消息实现对菜单项点击事件的响应。代码如下:

总结

今天的实战经验主要是讲解了如何在窗口中右键弹出上下文菜单,及用户点击上下文菜单项时的处理。在应用程序开发中,适当的使用上下文菜单,可以让用户的操作事半功倍。所以,上下文菜单确实是人机交互中一个十分必要的元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实战经验:右键弹出上下文菜单及菜单点击的处理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890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