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的数组简介

对于Java来说,如果需要用一种数据结构来保存若干个同类型的元素,那么可以选择使用数组。

所谓数组就是用来保存若干个同类型的数据元素,在Java中也可以认为数据元素就是对象。也就是说,只要给定了一个数据类型确定的数组,那么该数组的元素数据类型都是一致的。当然,这里所谓的一致是指,要么跟数组的声明类型一致,要么属于数组声明类型的子类。

对于数组而言,想要使用必须进行初始化。数组的初始化一旦完成,就意味着该数组的长度固定不可以再发生任何变化。

需要说明的是,数组属于引用数据类型,但是数组中存储的元素可以是基本数据类型,也可以是引用数据包括数组。

那么该如何使用数组呢?其实,数组的使用很简单,需要经过两步,分别是:声明数组变量和初始化。

声明数组变量

所谓声明数组变量就是定义一个数组类型的变量。

声明数组变量的方式有两种, 分别是:数组元素类型[] 数组名 和 数组元素类型[] 数组名。

虽然从语法上讲, 两种声明方式都被允许,但是在Java中常用的声明方式还是数组元素类型[] 数组名这一方式。至于缘由很简单,官方推荐这种写法,而且很多开发Java的从业者也认同这种写法。

声明数组变量的示例代码如下图所示:

初始化

所谓初始化就是为数组分配内存及每个数组元素分配初始值。对于数组的初始化而言,大致分为两种,分别是:静态初始化和动态初始化。

  • 静态初始化

静态初始化就是由编程者指定数组中每个元素的初始值,而数组的 长度由系统根据编程者指定的数组元素来进行计算。

其格式为:数组变量名 = new 数组类型[]{数组元素一,数组元素二,数组元素三…},,其中这些数组元素的数据类型必须跟声明数组的类型一致(要么跟声明数据类型相同,要么属于声明数据类型的子类)。

使用静态初始化方式的示例代码如下图所示:

当然,为了方便,我们也可以将数组的声明变量和初始化放在一起进行。这时候的示例代码如下图所示:

此外,对于静态初始化方式还存在一种省略写法,即可以将new 数组类型[]省略,直接用大括号包裹若干的初始值。使用更为简略写法的示例代码如下图所示:

  • 动态初始化

动态初始化是指编程者只指定数组的长度,而数组中每个元素的初始值由系统根据声明数组的类型来自动指定。

动态初始化的格式为:数组变量名 = new 数组类型[数组长度]。需要说明一点的是,这里的数组长度只能为可以当做int类型使用的类型,也就是除long类型之外的所有整数和字符类型(因为字符类型在JVM中是以Unicode码的形式存在,Unicode码是一个整数)。

动态初始化的例子如下图所示:

同样的,动态初始化也可以将声明数组变量和初始化放在一起。放在一起的示例代码如下图所示:

而系统分配初始值的规则为:

  1. 如果是整数类型,则初始值为0.
  2. 如果是浮点数类型,则初始值为0.0。
  3. 如果是字符类型,则初始值为’/u0000’。
  4. 如果是布尔类型,则初始值为false。
  5. 如果是引用数据类型,则初始值为null。

关于系统根据数组类型自动分配初始值的示例代码如下图所示:

执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数组的使用

数组的使用包括给数组元素赋值和取数组元素值,这些操作都是通过数组索引来实现。需要注意的是,数组索引是从0开始的,因此最后一个数组元素的索引为数组长度减1。

关于对数组元素进行赋值和取值的示例代码如下图所示:

其执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如果索引的值不在表示范围(小于0或大于数组长度减一),就会发生数组越界异常。如下图所示:

其执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本数组的长度为3,也就是最大索引2,却使用4取访问数组,从而引发数组越界异常。同样,如果用超出表示范围的索引去进行赋值的时候,也会发生同样的异常。只不过这里就不进行演示了。

数组的遍历

对于数组的遍历来说,通常来说有两种:普通for循环和foreach循环

  • 普通for循环

所谓的普通for循环就是从0开始到最大索引,依次输出数组元素的值。其示例代码如下图所示:

其执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 foreach循环

foreach循环是Java5之后新增的循环方式,其示例代码如下图与所示:

其执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的数组简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896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