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面试官:Java创建线程有几种方式?

昨天有个小伙伴去阿里面试实习生岗位,面试官问他了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你说一说 Java 创建 线程 都有哪些方式?

这哥们心中窃喜,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早已背的滚瓜烂熟,于是很流利的说了出来。

Java 创建线程有两种方式:

1. 继承Thread类,并重写run()方法

2. 实现Runnable接口,覆盖接口中的run()方法,并把Runnable接口的实现扔给Thread

面试官:(拿出一张白纸)那你把这两种方式写一下吧!

小哥:(这有何难!)好~

publicstaticvoidmain(String[]args){// 第一种MyThreadmyThread=newMyThread();myThread.start();// 第二种newThread(()->System.out.println(“自己实现的run-2”)).start();}publicstaticclassMyThreadextendsThread{@Overridepublicvoidrun(){System.out.println(“自己实现的run-1”);}}

面试官:嗯,那除了这两种,还有其他创建线程的方法吗?

这些简单的问题难不倒这哥们,于是他想到了 Java5 之后的Executors,Executors工具类可以用来创建 线程池

小哥:Executors工具类是用来创建线程池的,这个线程池可以指定线程个数,也可以不指定,也可以指定定时器的线程池,它有如下常用的方法:

newFixedThreadPool(int nThreads):创建固定数量的线程池

newCachedThreadPool():创建缓存线程池

newSingleThreadExecutor():创建单个线程

newScheduledThreadPool(int corePoolSize):创建定时器线程池

面试官:嗯,OK,咱们还是针对你刚刚写的代码,我再问你个问题。

此时这哥们有种不祥的预感,是不是自己代码写的有点问题?或者要问我底层实现?

面试官:你写的两种创建线程的方式,都涉及到了run()方法,你了解过Thread里的run()方法具体是怎么实现的吗?

果然问到了源码了,这哥们之前看了点,所以不是很慌,回忆了一下,向面试官道来。

小哥:emm……Thread中的run()方法里东西很少,就一个 if 判断:

@Overridepublicvoidrun(){if(target!=null){target.run();}}

有个target对象,会去判断该变量是否为空,非空的时候,去执行target对象中的run()方法,否则啥也不干。而这个target对象,就是我们说的Runnable:

/* What will be run. */privateRunnabletarget;

面试官:嗯,那这个Runnable类你了解过吗? 小哥:了解过,这个Runnable类很简单,就一个抽象方法:

@FunctionalInterfacepublicinterfaceRunnable{publicabstractvoidrun();}

这个抽象方法也是run()!如果我们使用Runnable接口,就需要实现这个run()方法。由于这个Runnable类上面标了@FunctionalInterface注解,所以可以使用函数式编程。

那小哥接着说:(突然自信起来了)所以这就对应了刚才说的两种创建线程的方式,假如我用第一种方式:继承了Thread类,然后重写了run()方法,那么它就不会去执行上面这个默认的run()方法了(即不会去判断target),会执行我重写的run()方法逻辑。

假如我是用的第二种方式:实现Runnable接口的方式,那么它会执行默认的run()方法,然后判断target不为空,再去执行我在Runnable接口中实现的run()方法。

面试官:OK,可以,我再问你个问题。

小哥:(暗自窃喜)

面试官:那如果我既继承了Thread类,同时我又实现了Runnable接口,比如这样,最后会打印什么信息出来呢?

面试官边说边拿起刚刚这小哥写的代码,对它进行了简单的修改:

publicstaticvoidmain(String[]args){newThread(()->System.out.println(“runnable run”)){@Overridepublicvoidrun(){System.out.println(“Thread run”);}}.start();}

这小哥,突然有点懵,好像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一时没有什么思路,于是回答了个:会打印 “Thread run” 吧……

面试官:答案是对的,但是为什么呢?

这小哥一时没想到原因,于是面试官让他回去可以思考思考,就继续下一个问题了。

亲爱的读者朋友,你们知道为什么吗?你们可以先思考一下。

其实这个答案很简单,我们来分析一下代码便知:其实是 new 了一个对象(子对象)继承了Thread对象(父对象),在子对象里重写了父类的run()方法;然后父对象里面扔了个Runnable进去,父对象中的run()方法就是最初那个带有 if 判断的run()方法。

好了,现在执行start()后,肯定先在子类中找run()方法,找到了,父类的run()方法自然就被干掉了,所以会打印出:Thread run。

如果我们现在假设子类中没有重写run()方法,那么必然要去父类找run()方法,父类的run()方法中就得判断是否有Runnable传进来,现在有一个,所以执行Runnable中的run()方法,那么就会打印:Runnable run 出来。

说白了,就是问了个 Java 语言本身的父子继承关系,会优先执行子类重写的方法而已,只是借这个场景,换了个提问的方式,面试者可能一时没反应过来,有点懵也是正常的,如果直接问,傻子都能回答的出来。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面试官:Java创建线程有几种方式?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906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