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开启Java之旅——《什么是类》宅客学院金牌讲师

开启Java之旅 之 什么是类

开启Java之旅——《什么是类》宅客学院金牌讲师

晓华老师:还记得我们上期讲了什么是对象吧?

同学A:记得记得,万物皆对象,现实世界中的任何一个事物都可以说是一个对象。

同学B:呃……对象……我怎么只记得女盆友是对象?

晓华老师:女朋友是对象没错哈,除了女朋友,任何一个事物都可以说是对象。一台电脑、一位员工、一张银行卡、一张订单……那你们还记得要描述清楚一个对象,从哪几个方面来描述吗?

同学A:对象可以用它的属性和行为来描述,属性就是对象的数据,比如一张淘宝订单是对象,订单的ID、订单的物流信息,就是订单的属性。订单状态可以被修改,改成待发货、已发货、待收货等,修改订单状态就是订单的行为,也就是程序语言里说的方法。老师,我说得对吗?

同学B:诶?貌似我也明白了,我女朋友是一个对象,她的名字、身高就是属性,她每天化妆、上课、跟我聊微信,这就是她的行为喽?

晓华老师:不错嘛,你们两个说的都基本正确的。既然不管什么都是对象,那么我们用面向对象的语言编程,看到需求后,在分析阶段,我们就从对象开始分析,分析有哪些对象,对象有哪些属性和方法。但是,比如订单,不可能只有一个订单,员工也不可能有一个员工,对吧?

同学A:是呀,比如员工有张三、李四,好多人呢。

同学B:对啊,不过是他们都被老板叫员工,老板记不住他们名字。就像我管我的女盆友们都叫“亲爱的”,哈哈哈~~~

晓华老师:咳咳,虽然对象可以有很多个,但是女朋友这种特殊对象还是只能有一个为好哈。如果有一些对象有相同的属性,相同的行为,我们就说这些对象是一个类型的,或者说是一个类的。“类”就是面向对象语言里除了对象之外的另一个重要的基础概念啦~~

同学A:类?是不是可以理解为,类就是用来描述一种类型的对象的模板呢?

同学B:你能不能说人话……

晓华老师:虽然听起来晦涩,事实却是如此的。类就是一个模板,比如员工是一个类,描述了员工们的属性和方法,比如都要有姓名、年龄、薪资、入职日期等等这些属性,同时要考勤、提交周报、提交工作任务等,这些就是行为。一个类可以实例化出很多个对象。

同学A:嗯,是啊,比如我们编写一个 OA系统 ,可能用OA系统的员工有好几千人呢,那么这好几千个员工都是员工类的具体对象,对吧?

同学B:怎么觉得类像盖楼的图纸似的,对象就是根据图纸盖出来的实际的楼房?

晓华老师:非常好,你们都会自己思考了,说得都基本正确。类就是一个模板,把若干个对象的属性和方法定义出来。一个类可以有若干个对象,这些对象都具备类里定义的属性和方法。

同学A:比如说员工类的方法有提交周报,那么每个员工对象都必须提交周报,如果有一个对象不能提交周报,就肯定不是员工类的对象,对么?

同学B:嗯,那可不,盖楼的话不按图纸也不行啊,人家咋画的就得咋盖不是……

晓华老师:太好了,看来你们基本都理解了。对象和类是我们学习面向对象语言入门的时候两个最基础的概念,理解了这两个概念,就可以开始学习Java的语言基础了。

同学A:老师,那我们写程序的时候到底怎么开始写呢?

同学B:这还用说,肯定是先画图纸呗。

晓华老师:同学B的比喻非常好,我们写程序的时候,都是写一个一个类,就像画图纸一样。在Java语言里,用class这个关键字声明,例如下面的简单代码,就是一个Employee类,这个类有两个属性,分别是name和salary,有一个方法submitWeekly:

开启Java之旅——《什么是类》宅客学院金牌讲师

同学B:那对象哪里去了? 同学A:就是说,我们用Java写程序,都是写若干个class吗?

晓华老师:是的,用Java写程序,不管简单的还是复杂的程序,都是由若干个class组成的。有了类以后,需要用到对象,就可以用创建对象的语句来创建了。具体的语法,语言基础都不难,你们可以找一些课件自行学习就可以了,很快就能掌握。

同学A:嗯,语法都是规定好的一些规则,应该不难,我赶紧找找课件去。

同学B:我还是先联系一下我女盆友好了~~~

更多精彩关注宅客学院微信:zhaikexueyuan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开启Java之旅——《什么是类》宅客学院金牌讲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939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