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进阶知识学习-day09 IO流&字符字节流&属性集

一、 IO 概述

1.1 java 中I/O操作主要是指使用 Java .io包下的内容,进行输入、输出操作。输入也叫做读取数据,输出也叫做作写出数据。

1.2 IO的分类

根据数据的流向分为:输入流和输出流。

输入流 :把数据从其他设备上读取到内存中的流。

输出流 :把数据从内存中写出到其他设备上的流。

根据数据的类型分为:字节流和字符流。

字节流 :以字节为单位,读写数据的流。

字符流 :以字符为单位,读写数据的流。

1.3 顶级父类们

二、字节流

2.1 一切皆为字节:一切文件数据(文本、图片、视频等)在存储时,都是以二进制数字的形式保存,传输时一样如此。所以,字节流可以传输任意文件数据。在操作流的时候,我们要时刻明确,无论使用什么样的流对象,底层传输的始终为二进制数据。

2.2 字节输出流OutputStream:java.io.OutputStream抽象类是表示字节输出流的所有类的超类,将指定的字节信息写出到目的地。它定义了字节输出流的基本共性功能方法。

2.2.1 常用方法:

public void close() :关闭此输出流并释放与此流相关联的任何系统资源。

public void flush() :刷新此输出流并强制任何缓冲的输出字节被写出。

public void write(byte[] b) :将b.length字节从指定的字节数组写入此输出流。

public void write(byte[] b, int off, int len) :从指定的字节数组写入len字节,从 偏移量 off开始输出到此输出流。

public abstract void write(int b) :将指定的字节输出流。

2.3 file OutputStream类:java.io.FileOutputStream类是文件输出流,用于将数据写出到文件。

2.3.1 构造方法

public FileOutputStream( File file):创建文件输出流以写入指定的File对象表示的文件。

public FileOutputStream(String name) : 创建文件输出流以指定的名称写入文件。

注意事项:当你创建一个流对象时,必须传入一个文件路径。该路径下,如果没有这个文件,会创建该文件。如果有这个文件,会清空这个文件的数据。

2.3.2 代码演示:

2.3.3 写出数据的常用方法:

write(int b) :每次可以写出一个字节数据

write(byte[] b) :每次可以写出数组中的数据

write(byte[] b, int off, int len) ,每次写出从off索引开始,len个字节

2.3.4 写出数据的代码演示:

2.4 数据追加续写

public FileOutputStream(File file, boolean append) :创建文件输出流以写入由指定的 File对象表示的文件。

public FileOutputStream(String name, boolean append) : 创建文件输出流以指定的名称写入文件。

注意: append为true表示追加数据, false 表示清空原有数据。 这样创建的输出流对象,就可以指定是否追加续写了

2.5 数据写出换行:Windows系统里,换行符号是 \r\n

2.5.1 使用演示:fos.write(“\r\n”.getBytes());

2.6 字节输入流 InputStream :java.io.InputStream 抽象类是表示字节输入流的所有类的超类,可以读取字节信息到内存中。它定义了字节输入流的基本共性功能方法。

2.6.1 常用方法:

public void close():关闭此输入流并释放与此流相关联的任何系统资源。

public abstract int read() :从输入流读取数据的下一个字节。

public int read(byte[] b) :从输入流中读取一些字节数,并将它们存储到字节数组b中

2.7 FileInputStream 类:java.io.FileInputStream 类是文件输入流,从文件中读取字节。

2.7.1 构造方法:

FileInputStream(File file) :通过打开与实际文件的连接来创建一个FileInputStream ,该文件由文件系统中的File对象file命名。

FileInputStream(String name) :通过打开与实际文件的连接来创建一个 FileInputStream ,该文件由文件系统中的路径名name命名。

2.7.2 注意事项:当你创建一个流对象时,必须传入一个文件路径。该路径下,如果没有该文件,会抛出FileNotFound Exception

2.7.3 读取字节数据:

1. 读取字节: read 方法,每次可以读取一个字节的数据,提升为int类型,读取到文件末尾,返回 -1

2. 使用字节数组读取: read(byte[] b) ,每次读取b的长度个字节到数组中,返回读取到的有效字节个数,读取到末尾时,返回 -1

2.8 字节流练习:图片复制

2.8.1 复制原理分析:从已有文件中读取字节,将该字节写出到另一个文件中

2.8.2 代码演示:

三、字符流

3.1 当使用字节流读取文本文件时,可能会有一个小问题。就是遇到中文字符时,可能不会显示完整的字符,那是因为 一个中文字符可能占用多个字节存储。所以Java提供一些字符流类,以字符为单位读写数据,专门用于处理文本文件。

3.2 字符输入流Reader:java.io.Reader抽象类是表示用于读取字符流的所有类的超类,可以读取字符信息到内存中。它定义了字符输入流的基本共性功能方法。

3.2.1 常用方法:

public void close():关闭此流并释放与此流相关联的任何系统资源。

public int read():从输入流读取一个字符。

public int read(char[] cbuf) : 从输入流中读取一些字符,并将它们存储到字符数组cbuf中。

3.3 FileReader类:java.io.FileReader类是读取字符文件的便利类。构造时使用系统默认的 字符编码 和默认字节缓冲区。

3.3.1 构造方法:

FileReader(File file):创建一个新的 FileReader ,给定要读取的File对象。 FileReader(String fileName):创建一个新的 FileReader ,给定要读取的文件的名称。

3.3.2 读取字符数据:

1. 读取字符:read方法,每次可以读取一个字符的数据,提升为int类型,读取到文件末尾,返回 -1 ,循环读取

2. 使用字符数组读取:read(char[] cbuf) ,每次读取b的长度个字符到数组中,返回读取到的有效字符个数, 读取到末尾时,返回 -1

3.4 字符输出流Writer:java.io.Writer 抽象类是表示用于写出字符流的所有类的超类,将指定的字符信息写出到目的地。它定义了字节输出流的基本共性功能方法。

3.4.1 构造方法:

void write(int c) 写入单个字符。

void write(char[] cbuf) 写入字符数组。

abstract void write(char[] cbuf, int off, int len) 写入字符数组的某一部分,off数组的开始索引,len写的字符个数。

void write (String str) 写入字符串。

void write(String str, int off, int len)写入字符串的某一部分,off字符串的开始索引,len写的字符个数。

void flush() 刷新该流的缓冲。

void close() 关闭此流,但要先刷新它。

3.5 FileWriter类:java.io.FileWriter类是写出字符到文件的便利类。构造时使用系统默认的字符编码和默认字节缓冲区。

3.5.1 构造方法:

FileWriter(File file) :创建一个新的 FileWriter,给定要读取的File对象。 FileWriter(String fileName) :创建一个新的 FileWriter,给定要读取的文件的名称。

3.5.2 基本写出数据:

1.写出字符: write(int b) 方法,每次可以写出一个字符数据

2.写出字符数组:write(char[] cbuf)

3.写出指定长度的字符数组:write(char[] cbuf, int off, int len)

4.写出字符串:write(String str)

5.写出指定长度的字符串:write(String str, int off, int len)

3.5.3 注意事项:未调用 close 方法,数据只是保存到了缓冲区,并未写出到文件中。

3.5.4 关闭和刷新:因为内置缓冲区的原因,如果不关闭输出流,无法写出字符到文件中。但是关闭的流对象,是无法继续写出数据的。如果我们既想写出数据,又想继续使用流,就需要 flush 方法了。

flush:刷新缓冲区,流对象可以继续使用。

close:先刷新缓冲区,然后通知系统释放资源。流对象不可以再被使用了。

四、IO异常的处理

4.1 之前的入门练习,我们一直把异常抛出,而实际开发中并不能这样处理,建议使用 try…catch…finally代码块,处理异常部分

4.2 JDK9改进的代码演示:

五、属性集

5.1 java.util.Properties继承于 Hashtable ,来表示一个持久的属性集。它使用键值结构存储数据,每个键及其对应值都是一个字符串。

5.2 Properties类

5.2.1 构造方法:

public Properties() :创建一个空的属性列表。

5.2.2 基本的存储方法:

public Object setProperty(String key, String value) : 保存一对属性。

public String getProperty(String key) :使用此属性列表中指定的键搜索属性值。 public Set stringPropertyNames() :所有键的名称的集合。

5.2.3 与流相关的方法:

public void load(InputStream inStream) : 从字节输入流中读取键值对。

5.2.3.1 代码演示: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进阶知识学习-day09 IO流&字符字节流&属性集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950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