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Intellij IDEA Java开发环境搭建

今天我为大家介绍一下 java 开发环境的搭建,假如有同学准备学习Java的话,可以看看我这篇文章,做一个参考。因为其实关于Java开发环境的搭建网络上已经有很多文章,但是有些文章年代久远,不适合现在的环境。所以我准备利用Chocolatey等工具,希望能让大家更方便的进行配置。

安装Chocolatey

好了,首先要介绍的就是本篇文章的主角了,Windows下一个非常好用的软件包管理工具——Chocolatey。利用它,我们可以仅仅使用几条命令,就可以完成软件包的查询、安装、更新、卸载等操作。

也许有些同学会有疑问:这和我们直接从官网下载和安装软件有什么区别呢?其实说实话确实没啥区别,但是对于JDK等需要配置环境变量的工具程序包来说,直接下载安装并不会帮我们配置好 环境变量 等操作,但是Chocolatey可以。所以利用它,我们就可以免去配置环境变量这一繁琐步骤。百度过配置环境变量的同学可能都懂。

不说废话了,直接开始。安装Chocolatey很简单,首先打开管理员权限的 Powershell 窗口,然后运行下面的命令:

 Set-ExecutionPolicy Bypass -Scope Process -Force; iex ((New-Object System.Net.WebClient).DownloadString('#39;))  

稍等一下安装就完毕了,之后关闭这个窗口,重新打开一个新的管理员权限Powershell,准备安装软件。当然你也可以这时候简单熟悉一下Chocolatey的几个常用命令:

 choco search 软件名  //查询软件
choco install 软件名 //安装软件
choco upgrade 软件名 //更新软件
choco uninstall 软件名 //卸载软件
choco install 软件名 -y //无需按y确认直接安装软件,-y选项也可用于其他几个命令上  

安装OpenJDK

这里可能有同学会问:为什么不安装Oracle JDK?Oracle JDK和OpenJDK在Java 8的时候差别还是蛮大的,很多软件会出现不兼容的情况。但是现在在最新版Java 13中,Oracle JDK和OpenJDK几乎已经没有区别,安装哪一个都可以。然而Oracle收紧了自家JDK的许可证,对我们开发Java有了一定限制。所以不管从哪方面考虑,我都建议大家安装OpenJDK。

用Chocolatey安装OpenJDK很简单,运行下面命令即可,Chocolatey会自动帮我们配置环境变量,非常方便。

 choco install openjdk -y  

稍等片刻就安装完毕了,然后随便打开一个新的命令提示符窗口,运行java和 javac 命令,看看能不能出现结果。

安装Intellij IDEA 社区版

Intellij IDEA是一个著名的Java 集成开发环境 ,由Jetbrains公司开发。由于它各种智能和人性化的体验,逐渐在程序员群体中流行起来,之前我看某个调查中,IDEA的使用率已经超过了 Eclipse ,成为了第一大IDE。功能完整的IDEA旗舰版是收费软件,价格不菲,但是同时也有免费的社区版供我们使用。

如果你准备学习java的话,社区版反而是更好的选择,没有了那些眼花缭乱的收费功能,社区版保留了最核心的智能提示等功能,可以让我们安心专注于java本身。我也用过旗舰版,说实话很多功能就是看着比较好,实际用起来反而没啥存在感,大家大可放心使用社区版。

社区版的安装也很简单,用choco一条命令搞定:

 choco install intellijidea-community -y  

配置Intellij IDEA

好了,几乎到了本文的最后一步,那就是配置IDEA了。很多同学可能用惯了Eclipse,感觉IDEA整个软件的设置都不同了,其实这是正常现象,我一开始也用的不习惯。之后用习惯了,只能说再也离不开IDEA了,再也看不上其他Java IDE了。

首先打开刚刚安装好的IDEA,第一次会弹出这么一个对话框,由于我们是新安装,所以选第二个,也就是不导入任何设置(第一次用哪来的旧版本设置给你导)。

然后是IDEA的使用条款,同意即可。

然后询问我们是否发送匿名使用数据给Jetbrains,这里随便,我是同意。

接下来就是配置向导了,首先是主题设置,我喜欢左边的黑色主题,按自己喜好选择。

接下来是功能选择,全部保留即可,如果你确认不使用某个功能,可以禁用他,不过我这里啥也没管,毕竟以后说不定还会用得到呢。

接下来是一些常用插件,scala、vim等,这里先不管他们,等以后我们用的到的时候在安装也不迟。

配置完毕就会显示IDEA的欢迎界面,这里我们仍然没有配置完毕,所以点击如图所示打开设置继续进行配置。

默认字体比较小,所以我们首先设置一下字体。点击左边的Editor->Font,然后选择你喜欢的字体和字体大小。系统自带的Consolas和Source Code Pro都是不错的编程字体。另外还有一款不错的连字字体FiraCode,可以用choco进行安装:

 choco install firacode -y  

接下来是 编码 设置,中文系统默认会使用GBK编码,但是为了保证各种平台都有一致性体验,最好手动全部改成UTF8编码。为了比较全面的修改,建议直接在左上角的搜索框输入encoding,即可看到所有有编码的设置项。主要要改的地方是File Encoding这里,需要将红框标出的位置改成UTF8。

配置完毕之后,点击OK保存即可。

创建 HelloWorld 项目

然后就可以创建一个新项目看看样子如何了。点击第一个Create New Project,就会出现下面的对话框。可以看到默认的JDK版本是11,这是IDEA自带的JDK。要使用我们刚才安装的JDK,点击右面的New按钮新建一个。

然后找到刚才安装的OpenJDK的路径即可,应该是”C:\Program Files\OpenJDK\jdk-13.0.1″,可能版本号略有区别。然后就可以看到现在JDK版本变成了13 。然后左边选择Java,右边什么也不选,点击Next。

然后会询问我们是否创建命令行实例项目,打上对勾即可。

最后询问我们项目名称、包名和保存位置,按照自己实际情况选择即可。

最后,项目就正式展开了。每个项目第一次运行时候都会有一段等待时间,这期间IDEA会根据项目依赖项建立索引,之后我们就会拥有各种智能提示和补全了。在Main函数中,输入sout并按tab键,即可快速展开成标准的Java输出流语句,然后输入HelloWorld,点击右上角绿色运行按钮即可看到项目运行成功。

这样一来,基于Intellij IDEA社区版的Java开发环境就搭建完毕了,之后我们就可以用它来学习和运行Java程序了。当然,我这里使用chocolatey下载安装软件的速度蛮快的, 可以达到9兆每秒,如果大家使用的时候发现速度很慢很慢,只能考虑用传统方法,手动去官网下载安装的方式来进行了。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Intellij IDEA Java开发环境搭建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964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