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统一建模语言UML概述

面向对象技术是软件开发中 分析 设计 实现 的主流方法和技术。

统一建模语言(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 UML )是一种支持模型化和软件系统开发的图形化语言(标准建模语言),可为软件开发的所有阶段提供模型化和可视化支持。

UML适用于系统开发过程中从需求分析到完成测试的各个阶段:在需求分析阶段,可以用 用户模型视图 来捕获用户需求;在分析和设计阶段,可以用 静态结构和行为模型视图 来描述系统的静态结构和动态行为;在实现阶段,可以将UML模型自动转换为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实现代码。

认识UML

UML是面向对象软件的标准化建模语言。简单、统一、还能表达软件设计中的动态和静态信息。

1.方法和表示法方面

2.软件周期方面

UML对开发的要求具有无缝性。开发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可以采用相同的一整套概念和表示法,在同一个模型中,它们可以混合使用,而不必转换概念和表示法。这种无缝性对迭代的增量式软件开发至关重要。

3.应用领域方面

4.编程语言和开发平台方面

5.开发过程方面

在开发过程方面,UML是一种建模语言,不是对开发过程的细节进行描述的工具。

6.内部概念方面

UML元模型应特别注意揭示和表达各种概念之间的内在联系。用多种适用于已知和未知情况的办法把握建模中的概念,这个过程会增强对概念及其适用性的理解。

UML体系结构

UML从4个抽象层次上对建模语言的概念、模型元素和结构等进行了全面的定义,并规定了相应的表示方法和图形符号。

元元模型层(Metameta Model) 位于结构的最上层,组成UML的最基本元素“事物(Thing)”,代表要定义的所有事物。

元模型层(Meta Model) 组成UML的基本元素,包括面向对象和面向组件的概念。这一层的每个概念都是元元模型层中“事物”的实例。

模型层(Model) 组成UML的模型,这一层中的概念都是元模型层中概念的实例化。该层的模型通常叫作类模型(Class Model)或类型模型(TypeModel)。

用户模型层(User Model) 该层的每个实例都是模型层和元模型层概念的实例。该层中的模型通常叫作对象模型(Object Model)或实例模型(InstanceModel)。

上述4层体系结构定义了UML的所有内容。具体来说,UML的核心由视图(Views)、图(Diagrams)、模型元素和通用机制组成。

视图是表达系统某一个方面特征的UML建模元素的子集,它并不是具体的图,而是由一个或多个图组成对系统某个角度的抽象。建造完整个系统时,通过定义多个反映系统不同方面的视图,才能做出完整、精确的描述。

图由各种图片组成,用于描述一个视图内容。图并不仅仅是一幅图片,而是在某一个抽象层上对建模系统的抽象表示。UML中共定义了9种基本图,结合这些图可以描述系统所有的视图。

UML中的模型元素包括事物和事物之间的联系。事物描述了面向对象概念,如类、对象、消息和关系等。事物之间的联系能够把事物联系在一起,组成有意义的结构模型。常见的联系包括关联关系、依赖关系、泛化关系、实现关系和聚合关系等。

通用机制用于为模型元素提供额外信息,如注释、模型元素的语义等,同时它还提供扩展机制,允许用户对UML进行扩展,以便适应特殊的方法、组织或用户。

UML建模流程

需求分析、分析、设计、构造和测试。

1.需求分析

UML的用例图可以表示用户的需求。通过用例建模,可以对外部的角色以及它们所需要的系统功能建模。角色和用例是用它们之间的关系通信建模的。每个用例指定了用户的需求:用户要求系统做什么。

2.分析

分析阶段主要考虑所要解决的问题,可以用UML的逻辑视图和动态视图来描述。在该阶段只为问题域类建模,不定义软件系统解决方案的细节,如用户接口的类、数据库等。

3.设计

在设计阶段,把分析阶段的成果扩展成技术解决方案。加入新的类来提供技术基础结构、用户接口、数据库等。设计阶段结果是构造阶段的详细规格说明。

4.构造

在该阶段中,把设计阶段的类转移成某种面向对象 程序设计 语言的代码。在对UML表示的分析和设计模型进行转换时,最好不要直接把模型转换成代码。因为在早期阶段,模型是理解系统并对系统进行结构化的手段。

5.测试

系统测试 通常分为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和接受测试几个不同的级别。单元测试是对一个类或一组类进行测试,通常由程序员进行; 集成测试 通常测试集成组件和类,看它们之间是否能恰当地协作;系统测试验证系统是否具有用户所要求的所有功能;接受测试验证系统是否满足所有需求,通常由用户完成。

不同的测试小组可以使用不同的UML图作为工作基础:单元测试使用类图和类的规格说明;典型的集成测试使用组件图和协作图;系统测试则使用用例图来确定系统行为是否符合图中的定义。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统一建模语言UML概述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968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