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静态方法和非静态方法的区别是什么

区别:1、静态方法是使用static关键字修饰的方法,属于类的,不属于对象;非静态方法是不使用static关键字修饰的普通方法,属于对象,不属于类。2、静态方法可以直接调用,类名调用和对象调用;非静态方法只能通过对象调用。3、生命周期不同。

本教程操作环境:windows7系统、java8版、DELL G3电脑。

一、静态方法和非静态方法的区别(调用对象、引用变量不同)

静态方法:是使用static关键字修饰的方法,又叫类方法.属于类的,不属于对象, 在实例化对象之前就可以通过类名.方法名调用静态方法。 (静态属性,静态方法都是属于类的,可以直接通过类名调用)。

A.在静态方法中,可以调用静态方法。

B.在静态方法中,不能调用非静态方法。

C.在静态方法中,可以引用类变量(即,static修饰的变量)。

D.在静态方法中,不能引用成员变量(即,没有static修饰的变量)。

E.在静态方法中,不能使用super和this关键字

非静态方法:是不含有static关键字修饰的普通方法,又称为实例方法,成员方法。属于对象的,不属于类的。(成员属性,成员方法是属于对象的,必须通过new关键字创建对象后,再通过对象调用)。

A.在普通方法中,可以调用普通方法。

B.在普通方法中,可以调用静态方法

C.在普通方法中,可以引用类变量和成员变量

D.在普通方法中,可以使用super和this关键字

二、静态方法和非静态方法的区别(调用方法不同)

静态方法可以直接调用,类名调用和对象调用。(类名.方法名 / 对象名.方法名)

但是非静态方法只能通过对象调用。(对象名.方法名)

三、静态方法和非静态方法的区别(生命周期不同)

静态方法的生命周期跟相应的类一样长,静态方法和静态变量会随着类的定义而被分配和装载入内存中。一直到线程结束,静态属性和方法才会被销毁。(也就是静态方法属于类)

非静态方法的生命周期和类的实例化对象一样长,只有当类实例化了一个对象,非静态方法才会被创建,而当这个对象被销毁时,非静态方法也马上被销毁。(也就是非静态方法属于对象)

总结:类方法可以直接通过类名调用,实例方法必需先实例化类,再初始化对象,然后通过类的实例对象才能调用

举例:

class XYZ{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str){     XYZ.testStatic();         //直接通过类调用     XYZ a = new XYZ();        //实例化,然后构造方法会初始化     a.testMethod();           //对象调用方法}public static void testStatic(){System.out.println("This is static method");}public void testMethod(){System.out.println("This is instance method");}}

静态static变量/方法 在类加载的过程中被初始化,在内存中只存在一份,所以可以把它当作是全局变量/方法。

相关视频教程推荐:Java视频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静态方法和非静态方法的区别是什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970.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