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基础—接口Lock

接口Lock

显式锁接口 lock 的定义为:

public interface Lock {
void lock();
void lockInterruptibly() throws Interrupted Exception ;
boolean tryLock();
boolean tryLock(long time, TimeUnit unit)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void un Lock ();
Condition newCondition();
}

下面解释一下。

1)lock()/unlock():就是普通的获取锁和释放锁方法,lock()会阻塞直到成功。

2)lockInterruptibly():与lock()的不同是,它可以响应中断,如果被其他 线程 中断了,则抛出 Interrupted Exception。

3)tryLock():只是尝试获取锁,立即返回,不阻塞,如果获取成功,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4)tryLock(long time,TimeUnit unit):先尝试获取锁,如果能成功则立即返回true,否则阻塞等待,但等待的最长时间由指定的参数设置,在等待的同时响应中断,如果发生了中断,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如果在等待的时间内获得了锁,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5)newCondition:新建一个条件,一个Lock可以关联多个条件,关于条件,我们留待16.3节绍。

可以看出,相比 synchronized ,显式锁支持以非阻塞方式获取锁、可以响应中断、可以限时,
这使得它灵活得多。

为初学者而著!

了解更多Java相关知识,可以点击下方链接和小编一起学习哟~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基础—接口Lock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980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