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设计模式(八):模板方法模式

模板方法模式(template method pattern)

模板方法模式(template method pattern): 属于行为型模式。定义一个操作中的算法的骨架,而将一些步骤延迟到子类中。模板方法使得子类可以不改变一个算法的结构即可重定义该算法的某些特定步骤。


模板方法模式UML图

Java


模板方法模式涉及的角色

抽象模板(Abstract Template)角色:

  1. 定义并实现了一个模板方法。这个模板方法一般是一个具体方法,它给出了一个顶级逻辑的骨架,而逻辑的组成不走在相应的抽象操作中,推迟到子类实现。顶级逻辑也可能顶用一些具体方法。

  2. 定义了一个或多个抽象操作,以便让子类实现。这些抽象操作基本操作,它们是一个顶级逻辑的组成步骤。 具体模板(Concrete Template)角色:

  3. 实现父类所定义的一个或多个抽象方法。它们是一个顶级逻辑的组成步骤。

  4. 每一个抽象模板角色都可以有任意多个具体模板角色与之对应,而每一个具体模板角色都可以给出这些抽象方法(也就是顶级逻辑的组成步骤)的不同实现,从而使得顶级逻辑的实现各不相同。


示例代码

抽象模板类 AbstractTemplate

Java

具体模板类A ConcreteTemplateA

Java

具体模板类B ConcreteTemplateB

Java

客户端测试类 TestTemplateMethod

Java

模板方法模式特点

模板方法模式是通过把不变行为搬移到超类,去除了子类中的重复代码来实现它的优势。


模板方法模式使用场景

当不变的和可变的行为在方法的子类实现中混合在一起的时候,不变的行为就会在子类中重复出现。我们通过模板方法模式把这些行为搬移到单一的地方,这样就帮助子类办妥重复的不变行为的纠缠。

Java学习资料获取(复制下段连接至浏览器即可)

data:text/html;charset=UTF-8;base64,5p625p6E5biI5a2m5Lmg6LWE5paZ5YWN6LS56aKG5Y+W6K+35Yqg5omj5omj5Y+35pivMTAxODkyNTc4MA==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设计模式(八):模板方法模式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003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