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maven依然是最好用的java构建工具

目前最好的 java 项目构建工具是哪个? Gradle ?还有人在用Ant?其实 maven 依然是最流行的java项目构建工具。

实际上,现在有几十种java构建工具,但是真正流行的就3种–Maven、Ant和Gradle。

这三个在很多方面都很相似,并且都没有明显的弱点,所以比较个高下还是很困难的。看看Maven有什么优势,让我觉得Maven还是最好用的?

Maven的简单历史介绍

在目前广泛使用的构建工具中,最老的是Ant,Ant是在2000年apache ant项目推出的。

其实Maven的历史也很长,最早可以追溯到2002年,作为Apache Turbine项目的子项目推出的。到了2004年,maven变成了一个独立的apache项目。

那我什么在已经有Ant的情况下还推出Maven?普遍的观点是Ant需要太多严格的配置,maven提供了更方便的流水线式配置和发布流程。

Maven的特性

1.开源

从一开始,maven就是开源的。当然其他大部分构建工具也是开源的,但这仍然是maven的一个优点,开源且可扩展性强。

2.XML配置

这个可能仁者见仁,但不可否认的是,XML的配置大家更熟悉,有效降低了maven的学习成本

3.maven最小化配置

相比于Ant,maven的配置文件更短。并且提供了一系列内置命令去执行任务。你不在需要去写很长的严格的配置文件,事实上这也是当初maven替换ant的一个最大卖点。

4.配置文件可继承

maven的配置文件可继承,使得你免于重复的配置

5.自动化依赖管理

6.生态系统完善

出了很多官方支持的插件,还有很多社区插件,比如Checkstyle 和 SonarQube

7.标准化java项目

使用maven构建的项目都遵循一样的标准。使 java程序员 更方便地理解任何项目的组织架构

Maven vs. Ant vs. Gradle

以上特性并不是Maven独有的,其他的工具也都有类似功能。并且,maven提倡的更少的手工配置,基于约定,基于XML格式可能在某些场景下并不是优势。

如果想要有更大的配置灵活性,可能Ant更适合。如果不喜欢XML,可能会选择Gradle。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maven依然是最好用的java构建工具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020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