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 的标识符和关键字

Java 的标识符和关键字

标识符的概念:

标识符就是我们在编程中使用的“名字”。给类、接口、方法、变量、常量、包名起的相对唯一的名字。

编程语言 中,不管是什么样的编程语言都会有标识符。并且都有差不多的规范要求, 大体一致,细节有亿点点差异。所以也就有了先学精通一门语言再去学习另一门语言的时候非常容易的说法。也是因为这个。

标识符的规则

在 Java 中, 标识符的规则是使用英文大小写字符、数字、下划线(_)和美元符号($), 并且也可以使用中文。

但是也有相关约束。

  • 严格的区分大小写, 所以 aaA 和 AAa 标识符是不同的
  • 不能以数字开头
  • Java 9 开始不允许单独使用下划线(_)作为标识符。
  • 虽然可以使用中文, 但是不推荐。不过, 你写的代码你高兴就好。
  • $ 美元符号虽然是一个合法的标识符, 但是尽量不要在编写的业务代码中使用, 因为它会用在 Java 的编译器和其他生成代码的工具中。
  • 不能使用 Java 已有的关键字、保留字重复。

Java 的关键字、保留字

abstract 、assert、 boolean 、break、 byte

case、catch、 char 、class、 const 、continue、

default、do、double、else、 enum extends

final、finally、float、for、goto、

if、implements、import、 instanceof 、int、

interface、long、native、new、null、package、

private 、protected、public、return、

short static 、strictfp、super、switch、 synchronized

this、throw、throws、transient、try、

void volatile 、while。

一共 51 种,其中 goto, const 并没有再使用, 只是单纯地保留字。这里先给出这些关键保留字的名字。 先过个眼。大概知道有这些。 后续会针对每一种保留字进行详细的讲解。现在只需要记住一点, Java 中的关键保留字都是小写的。

Java 中的“分隔符”

在我们上一篇写第一个 Hello 程序中, 我们可以看到在每一行的代码结束的时候会用 分号 (;)。

然后还有花括号({})、 圆括号 (())、方括号([])、圆点(.)、空格( )。

这些特殊字符的基本上都包含了某种特殊的含义。 这些都可以被称为“分隔符”。具体含义如下:

分号

在 Java 中是使用分号(;),进行结束一句代码的。并且每个代码行是用分号来标识是已经结束了。并且允许在编写代码的时候一行写多个语句。 每个语句只要使用分号结束就好了。 只是约定上不推荐这样写。

简单的演示

 int index = 0; String name = "苗子说全栈";
int i = 0,
    j = 0, k = 0;  

花括号

在 Java 中 {} 是一个代码块的概念。 最顶层的代码块就是

class{ /* 类的内容 */}

方法代码块:

public void methodName(){ /* 方法的内容 */}

静态代码块

static{ /* 代码块的内容 */}

代码块中会有不同的作用域, 一个代码块就是一个作用域, 并且每个 花括号 只会成对出现,否则就会出现错误语法。

圆括号

圆括号用处最多的就是方法,这里使用圆括号进行方法的 形参 声明。 在实际调用方法是使用圆括号进行实参值的传入。并且还可以用在调用方法的前进行数据类型的转换。 最后还可以使用圆括号进行逻辑顺序的改变。

方括号

方括号 [] 主要是用于数组相关的使用。 给出演示:

 int a[10];  

圆点

圆点(.) 主要的作用是用于 类和成员调用的时候的分隔符。 表明是调用的那个类的那个方法或者成员变量。

空格

空格是在系统中主要分割变量和变量类型的。举例:

 int i;
int index;
String name;
String na me2; //不要把空格放到变量名上。这样就会报错了。  

通过上面的特殊字符。 组成了 Java 的基本语法结构。 上面只要知道具体的用法就好了, 不用考虑具体的含义, 不懂也没事。 后续 ,会针对具体的内容做详细的讲解。

包括关键字也是。 这些关键字基本上涵盖了大多数编程语言中的关键字。 学一顶三也不为过。

关注我, 继续关注亿点点知识点。所有的知识点都是从零入门。 慢慢到实战中的。

生命不止, 分享不止。持续的学习才能持续的输出。为了更好的输出。 每天都要更好的接受更多知识。 并总结自己所有学过的内容。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 的标识符和关键字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083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