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智能手机编程基础第13篇:Java中方法的简单使用

上一篇中,我们初次接触了方法,Person类里面的talk()方法,我们是通过p.talk()来调用的。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讲讲方法以及方法的简单使用。

问:什么是方法?

答:方法就是具有特定功能的程序代码,其实跟C语言的函数类似。

问:方法有什么功能?

答:方法可以简化程序的结构,精简重复的程序流程,可以节省编写相同程序代码的时间,达到程序模块化的目的。

方法的定义语法如下:

返回值类型 方法名称(类型 参数 1,类型 参数 2,…)

{

程序语句 ;

return 表达式 ;

}

如果不需要传递参数到方法中并且无返回值,则可以写成:

void 方法名称()

{

程序语句 ;

}

下面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详细说明:

01 //方法的使用

02 public class TestJava

03 {

04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05 {

06 star(); // 调用 star() 方法

07 System.out.println(“I Like Java!”);//输出”I Like Java!”并换行

08 star(); // 调用 star() 方法

09 }

10

11 public static void star() //star() 方法

12 {

13 for(int i=0;i<19;i++) // 执行19次

14 {

15 System.out.print(“*”); // 输出星号

16 }

17 System.out.print(“\n”); // 换行

18 }

19 }

输出结果:

*******************

I Like Java !

*******************

TestJava
中声明了两个方法,分别是main()方法与start()方法。main()方法是程序进入的起点,我们把调用 star()的程序代码编写在
main()里。在 main()的第 6 行调用 start() 方法,此时程序的运行流程便会进到 11~18 行的
star()方法里执行。执行完毕后,程序返回 main()方法,继续运行第 7 行,输出“I Like Java !”字符串。

接着第 8 行又调用 star()方法,程序再进到第11~16 行的 star()方法里运行。运行完后,返回 main()方法里,方法执行到最后,因 main()方法接下来已经没有程序代码可供执行,于是TestJava程序结束。

下面是程序运行时调用star()的流程图,通过这张图大家可以更好地理解,如图:

图1 star()方法的调用流程

上面讲的star()方法没有传递参数,那如果需要参数,我们该怎么做呢。

我们可以把star()方法做一些修改:

01 public static int star(int num) //star() 方法

02 {

03 for(int i=0;i<2*n;i++)// 执行19次

04 {

05 System.out.print(“*”);// 输出星号

06 }

07 System.out.print(“\n”); // 换行

08 return 2*n;

09 }

main()方法中我们也做一些修改:

01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02 {

03 int num;

04 num = star(9); // 调用 star() 方法

05 System.out.println(num + ” stars”);//输出几个星

06 }

输出结果:

******************

18 stars

main()方法中,04行调用star()方法并传入整型参数9,然后返回值赋值给num,最后输出num。

传入的参数类型、个数以及返回值的类型,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来决定,这里我就不赘述了。

以上是Java中方法的简单使用,今天就先到这里。谢谢大家。

微价值网(公号vjiazhi),专注移动互联网、App推广、盈利以及Android/iOS等技术基础培训。

我们的微价值,就是你的大价值!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智能手机编程基础第13篇:Java中方法的简单使用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137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