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在外包干了三年,我废了……不吹不黑

去年国庆,栈长分享了一次我的真实相亲经历:《[一个程序员的国庆血泪相亲史,惨败而归…

](》,大家反响爆蓬,感觉十分有意思,今年国庆我再来分享一下我在外包的真实经历,是不是很想听?

没错,栈长也干过外包,一干就是三年,三年后,我废了……

虽说废的不是很彻底,但那三年我几乎是出差了三年、玩了三年、荒废了三年,那三年,我的技术能力几乎是零成长的。

说起栈长这段三年的外包经历,也并不是没有收获,只是技术能力确实是没有什么提升的,为什么这么说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栈长毕业于湖南长沙,计算机专业,二流本科。长沙,湖南省会,娱乐之都,这座 IT 技术并不是特别发达的二线城市,培训机构、外包公司倒是特别多,所以我进外包是必然。

回过头看过去的事,仿佛如昨……

第一段外包经历

第一段外包经历是在 华为 外包,完全的人力外包,外包公司出人,华为出技术。

这是毕业后的第二份工作吧,从小公司跳过去的,也是之前的小公司同事推荐,他也是跳槽过去的,但好像还没等我入职他就走了。

整个公司大厅里面都坐满了人,甲方的乙方的,叽叽喳喳,显得格外吵杂。

当时做的是华为外包的国外电信系统,用的是华为自己封装的框架 “BME”,那时候好像还是 BME 3.0,由 Spring、Struts2、Spring WebFlow 等封装的。框架整体看起来是非常成熟的,也有华为的人驻场进行维护,想要深入了解框架是不能了,第一是没那个技术环境,个人也没那个觉悟,第二是每天一大堆的工作都会让你深入其中、无法自拔。

那时候经常搞到晚上三、四点,搞得怀疑人生,还好那时候年轻,能抗得住,也没什么经验,任凭公司摆布了。华为的同事更惨,感觉随时都是待命的状态,记得有一次,有个华为的小领导通宵到早上五、六点,刚回去没多久又被电话叫回来了,真惨……或许他们有他们的坚持吧。

虽然工作时间很长,但工作强大并不大,大部分时间都是项目内部以及各种流程的磨合。虽然是外包,待遇虽然比不了某些大公司,但比起现在大部分那种只有十几块晚餐补贴的公司已经非常良心了,加班的闲下来都可以调休,时间上还是十分自由的,工作气氛也非常好,工作也开心,身边都是一些和自己年龄相仿,又十分处得来的同事,有的现在还保持联系。

第二段外包经历

在上述公司干了不到一年,就去了长沙另外一个外包头子,主要是做国内电信运营商项目外包的,外包公司出人出技术。

不知道为什么,那时候大家都开始跳槽来这家公司了,我也来了。项目经理和他上面的领导、人事一个个找我谈话,希望我留下来,并描述未来的美好,涨薪什么的一概不提,后来也坚定了来这家公司了,毕竟过去就涨了之前的一半。

来这家公司,一干就是两年多。

由于公司和另外一个类似的公司发生了一次合并,技术框架又不断改造,公司用了啥技术已经忘了差不多了,反正都是写业务代码,这些也都没关系了。

都是做电信外包的,这家公司就显得有点佛系,有一次差点搞出大事。记得有一次要更新某运营商数据的 User 信息,把某个字段的值搞错了……后来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处理的,反正就是有点不太严谨,进去没多久的我居然能修改运营商的生产数据,而且还是批量改用户数据,放到现在的公司,想想都觉得可怕。

而且信息泄露也非常严重,这么轻易能接触到数据库,你想想,虽然公司经常拿信息安全培训并坐牢的案例分享,但信息安全真的不能靠人,只能靠制度来规范。

后面由于公司整改、合并的问题,我被调到了另外一个城市的一个项目组,这也是段奇妙和珍贵的经历,经常要去别的省份出差,哪里需要人就去哪里,感觉自己更像个外包分子了,也让我把中国大西北都跑了个遍,也见识了祖国的山河美好,现在想起来真的十分美好,但也回不去了。

总结

后面由于某种原因,我来到了深圳,感觉自己就是个土包子,面试官上来一些问题就把我问蒙逼了,印象深刻的有下面这些问题:

1)怎么保证接口数据的传输安全?

2)你怎么理解 Spring 是一个容器?

3)Tomcat怎么做 Session 共享?

4)什么是松耦合?你们项目是怎么做的?

还有一些面试问多线程、锁、JVM调优、类的加载机制、时间和空间复杂度、还有写算法程序的,直接把我搞傻逼了。

虽然有一些面试题当时我自认为我答上来了,但并没有,我还傻傻的回去等通知,现在看起来就是自己太菜了,菜是原罪,人家问我几个问题心里就已经有了结果。

做了三年外包,感觉真废了,天天和局方扯需求,写 if / for 顺序代码,叫我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呢?干了三年,技术上还是当时毕业的水平…… if / for 这些大学就会。

但也不能把锅完全甩到外包头上吧,虽然外包没有提供良好的技术环境和提升渠道,另外一方面,我自己也没有觉悟,没有上进心,平时也没有学习,书都没看过一本,这些也都是原因,想做成什么样,关键还得看自己。

当时受打击非常大,感觉与深圳的差距也非常大。所以,后来我疯狂的买书、学习,写博客、写公众号、做技术总结,现在已经写了几百篇的 Java 原创文章了,都是我总结出来的精髓和干货,现在全部分享在公众号: Java技术栈 ,想学习提升的关注我的公众号自己去菜单翻阅。

总结下吧,毕业三年干了两个外包头子,庆幸的是都是几万人的大厂,技术上虽然没学到什么,但流程什么的都比较规范,不会乱来,同时也让我结识了不少的技术朋友,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

如果你想从事软件编程行业,不是名校出身,又缺少工作经验,我觉得去外包并不是坏事,工作前期不要把收入看得太重,机会和经验、人脉最重要,边工作边学习一些行业技术,有了一些项目经验,再加上对技术的学习掌握程度,外包也不失为一个好的跳板。

最后,不吹不黑!

本文并不是为外包打广告,也不是为外包正名,也不需要正名,存在即合理。本文仅是我对过去工作在外包经历的分享。有些人可能看不起外包,但我想说,你学校再好,公司再好,出来混得怎样,还得看你自身造化,我见过很多励志的人和事迹了,理性看待外包吧!

金九银十,也希望能对那些正在迷茫的朋友们有一些启发。

微信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Java技术栈,在公众号后台回复:java,获取栈长整理的超全干货。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在外包干了三年,我废了……不吹不黑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150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