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带你入门Java之每日3分钟Java——常用类第三篇

接着我们上期 ,我们继续学习一些Java中的常用类

Math类

Math类指的是数学类。在Math类中包含了很多我们在生活中数学计算需要使用到的 数学函数 和相关常量。比如我们熟知的 三角函数 对数函数 、开根和指数计算。Math类的另一个特点是内部包含的全部都是 静态方法 。静态方法的好处是不需要创建对象即可调用,调用的代码是:静态类名.静态方法(参数列表)。导包语句是import java.lang.Math

那么我们来学习几个Math类中的方法:1. abs 方法,书写格式是Math.abs(num),返回的是num的绝对值。2.ceil方法,书写格式是Math.ceil(num),返回的是大于等于num的最小的整数。3. floor 方法,书写格式是Math.floor(num),返回的是小于等于num最大的整数。4.round方法,书写格式是Math.round(num),这是返回num的四舍五入值的方法。

String类

String指的是 字符串 。那么String类就是用来保存字符串的类了。实际上Java中的任何 双引号 引起来的字符串都是String类的实例,字符串实例一旦初始化就不可变,实际上,这是因为字符串池存在的原因,String类对象的初始化本质上是先从池子中查询是否存在该字符串,存在则指向该内存地址;否则在字符串池中创建新的字符串分配内存,然后再指向该内存地址。

定义String类对象的代码是 String string=“XXXX”或者String string=new String();或者String string=new String( byte bytes[]);或者 String string=new String(char[] value),前两个是直接传入字符串值完成初始化,后两个传入的是字节数组和 字符数组 来构造的字符串。

String类还提供了很多的成员方法,使得我们能很方便的访问字符串内的字符和其他属性。例如 length ()方法使得我们能查看String对象的长度,concat(String str)方法使得我们能将str字符串连接在调用该方法字符串的末尾,indexOf(String str)方法返回子串str在主串中首次匹配的位置, subString (int begin,int end)方法返回一个从主串从begin截取到end的截取出的子串。 charAt (int index)返回位于index位置上的String内的字符。

String类还提供了一些能将字符串和字节数组字符数组转换的方法,这满足了数据类型之间相互转化的需求。

下期预告:带你入门Java之每日3分钟Java——常用类第四篇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带你入门Java之每日3分钟Java——常用类第三篇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152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