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第四讲《JAVA基础之运算符》,小妙招教你速记、速填坑

运算符是一种特殊的符号,主要用于数学函数、一些类型的赋值语句和逻辑语句。Java中提供了丰富的运算符。来我们一起看看吧!

赋值运算符

赋值运算符用符号“=”来表示,他是一个二元运算符(对两个 操作数 做处理),其功能是将右边操作数的值赋给左边的操作数。例如:

注意:赋值就是将值赋给左边的变量名,其本质就是一个copy副本的赋给变量名的过程。在Java中可以把赋值运算符连在一起使用 ,例如:

//同时赋值x,y,z

int x = y = z = 520;

算术运算符

Java中的算术运算符主要有+(加号)、-(减号)、*(乘号)、/(除号)和%(取余),这些都是二元运算符。Java中算术运算符的功能及使用方法如下:

注意:其中“+”运算符还有拼接字符串的功能 ,例如:

//定义字符串str1

String str1 = “Hello”;

//定义字符串str2

String str2 = “World”;

String str3 = str1 + str2;

//输出str3得到的结果都是HelloWorld

注意:“+”和“-”运算符还可作为数据的正负号来使用,例如+5,-5。在进行除法和取余时,0不能作为除数,例如“int a = 10 / 0;”,系统会报出“ArithmeticException”的异常(什么是异常后边会讲)。

自增和自减运算符

自增自减运算符是单目运算符,可以放在变量之前,也可放在变量之后。作用是使变量的值加1或减1。语法如下:

//输出a的值后,再做+1的运算

a++;

//先做+1运算,再输出a的值

++a;

//先输出a的值后,再做-1的运算

a–;

//先做-1运算,再输出a的值

–a;

自增、自减运算符摆放的位置不同,增减的操作顺序也随之不同。前置的自增、自减运算符会优先将变量的值加1或减1,然后再让变量参与表达式的运算;后置的自增、自减运算符会先让变量参与表达式的运算,再对变量的值加1或减1。

//先将a的值赋给a,再对变量a进行加1的运算

b = a++;

//等同于

b = a;

a = a + 1;

———————————-

//先对变量a进行加1运算,再将a的值赋给b

b = ++a;

//等同于

a = a + 1;

b = a;

注意:

当出现复合语句的时候,代码中主要有两种:
前置 ++a : 先自增 ,再做其他事儿。
 后置 a++ : 先做其他事儿,再自增。
 

关系运算符

关系运算符是二元运算符,用于判断一个操作数是否与另一个操作数之间的关系。关系运算符返回的结果都是布尔类型。

逻辑运算符

逻辑运算符是对真和假两种逻辑值来进行运算,运算后得到一个逻辑值。逻辑运算符包括&&(与),||(或),!(非)。逻辑运算符计算的值必须为 boolean 类型数据。在逻辑运算符中,除了“!”为一元运算符,其他的都是二元运算符。

复合赋值运算符

所谓复合赋值运算符,就是将赋值运算符与其他运算符合并成一个运算符来使用,从而实现两种运算符的效果。在Java中复合赋值运算符如下图所示:

注意:复合赋值运算符中两个符号没有空格!

三元运算符

三元运算符的语法如下:

//若表达式“2 < 4”的结果为真,则a取值为真,反之,若表达式“2 < 4”的结果为假,则a的值为假

boolean a = 2 < 4 ? true : false;

运算符的优先级

Java中的表达式就是使用运算符连接起来的。运算符的优先级决定了表达式中运算执行的先后顺序。通常优先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为:增量和减量运算 > 算术运算 > 比较运算 > 逻辑运算 > 赋值运算。

如果两个运算具有相同的优先级,则左边的表达式要比右边的表达式先被处理

在Java中,可以使用圆括号来提升公式在计算过程中的优先级,圆括号在编程中十分常用。使用圆括号更改运算的优先级,会得到不同的结果。

int a = 5;

int b = 3;

//c的值为20

int c = a * b + 5;

//d的值为40

int d = a * (b + 5);

圆括号还能调整代码格式,增强代码的可读性。

a = 7 >> 5 * 6 ^ 9 / 3 *5 + 4;

//可优化为:

a = (7 >> (5 * 6)) ^ ((9 / 3 * 5) + 4);

//代码的运算结果没有任何改变,但却增强了代码的可读性

一定要掌握以上的几种运算符哟,很重要!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第四讲《JAVA基础之运算符》,小妙招教你速记、速填坑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177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