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如何学IT?零基础入门自学Java编程系列:java简介跟计算机常识

大家好,很高兴又跟大家见面了,今天算是正式开始学 Java 的第一篇文章了。今天主要讲的内容没有撸码环节,都是些理论方面的,我会快速带过这些理论。然后大家业余时间多去网上搜搜资料看看就行。这些概念性的东西我建议大伙还是要了解的,至少可以作为以后的谈资。跟人聊天的时候,如果一问三不知,那就很尴尬了。

学习Java我们应该懂的一些常识

即信息技术,主要用于管理和处理信息所采用的各种技术的总称。IT业务是很广的。比如经历了最早一批大型机发展到PC电脑端,再到互联网高速发展成就了两位马爸爸(阿里跟腾讯)。再到如今的移动互联网,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一切。紧接着从4G发展到5G,物联网的普及等等。所以IT是如此火爆,看到这篇文章的您选择学IT,说明您眼光是不错的。

我们学习Java是要软件开发的,工作经常跟计算机打交道。我们所开发的软件都是运行在操作系统上面。那什么是计算机操作系统呢?

操作系统说白了其实也是计算机程序,它又是一个系统软件。主要的作用就是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硬件 与软件资源的。软件想要在硬件上运行必须得有操作系统。可以简单的理解操作系统就相当于一个环境,这些软件想要活下去就得生活在这环境中。像我们生活在地球上一样。目前市面上的操作系统主要有Linux,iOS, windows 等。

什么是软件?什么又是软件开发?

软件就是一系列按照特定的顺序组织的计算机数据和指令的集合。就拿我们常常使用的应用软件举例,如:QQ,纸牌等。至于软件开发就是制作软件的过程。

掌握一些快捷键对您日后撸代码的效率还是很有帮助的。这里主要是以windows为例子

如何学IT?零基础入门自学Java编程系列:java简介跟计算机常识

红色圈起来的为windows键

您可以参考上述键盘业余时间的时候多练习下试下效果:

Ctrl+C 复制 ,Ctrl+X 剪切,Ctrl+V 粘贴,Ctrl+A 全选,Ctrl+Z 撤销,Ctrl+S 保存

windows键+D 可以显示桌面, Windows+R 可以打开”运行”,windows+E 可以打开”我的电脑”

windows键是哪个呢? 就是上面键盘图中我红色圈起来的那个键。

DOS常用的命令:

如何进入DOS命令行呢? 使用windows键+R打开”运行窗口”——在运行窗口输入cmd —-点击确定 即可打开

盘符之间的切换: 比如您在C盘想切换到D盘 ,只需要在控制台输出 d: 按下回车键就好了

dir 按下回车键: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及文件夹

如何学IT?零基础入门自学Java编程系列:java简介跟计算机常识

cd:进入到指定目录,md:创建目录,rd:删除目录,cd..:退回到上一级目录,cd/:退回到根目录

如何学IT?零基础入门自学Java编程系列:java简介跟计算机常识

del:删除文件,exit:退出,我建议您你可以业余时间去练习下。

什么是计算机语言?

我们国人交流用的是普通话,与外国人交流就讲外语。至于计算机语言就是人与计算机沟通的一种特殊语言。比如上面我们在DOS命令行中输入cd 就是进入目录。我认为计算机并没有思想,我们要它做什么就做什么。前提是计算机必须识别这个cd, 这些指令 就可以理解为计算机语言。而计算机语言有很多种,比如:Python,C等。今天说的Java就是其中一种。Java可谓是万年老大了,这几年一直处在第一名的位置

如何学IT?零基础入门自学Java编程系列:java简介跟计算机常识

2020JAVA排名

什么是编程呢?

上面我们知道了计算机语言就是人和计算机通讯的,我们之所以和计算机通讯是为了让计算机帮我们干活。但是怎么让计算机帮我们干活呢?这个时候就得让我们用 编程语言 来告诉计算机做什么,该怎么做?我们撸代码叫计算机帮我们干活的交流过程就是编程。

既然Java那么香,接下来就简单介绍下Java语言吧

SUN(Stanford University Network) 斯坦福大学 网络,1995年推出的一门 高级编程语言 (计算机语言分类:机器语言, 汇编语言 高级语言 )。关于计算机语言,您可以自行搜索了解下。后来SUN公司被甲骨文Oracle公司收购了。自从有了这个干爹,Java的发展是毋庸置疑的。是下面这个哥们发明的Java。我们称他为Java之父—–詹姆斯·高斯林。有兴趣的大家可以搜索下。比如Java前身是叫Oak,主要应用在电视机、电话、闹钟等家用电器的控制和通信等。

如何学IT?零基础入门自学Java编程系列:java简介跟计算机常识

Java的三大平台技术标准体系,这个需要我们了解的,之前叫J2SE,J2EE,J2ME后期名字改为下面的叫法了。

JavaSE Java标准版,它允许开发和部署在桌面、服务器、嵌入式环境和实时环境中使用的Java 应用程序,如做一个桌面版的迅雷,JavaSE能为Java EE和JavaME提供开发基础, 同时目前Android开发也是用JavaSE,或者是kotlin

JavaEE Java企业版,可帮助开发和部署可移植、健壮、安全的服务器端Java应用程序,如企业的应用系统ERP等。Java EE是在Java SE的基础上构建的,它提供Web服务、组件模型、管理和通信API,可以用来实现企业级的面向服务体系结构(SOA)和Web等应用程序

JavaME: Java小型版,用来开发移动设备和嵌入式设备(比如手机、PDA、电视机顶盒等)。随着Android的快速崛起,JavaME现在使用的少了

从上面的三大体系可以看出你们将来最关心的就业问题: 可以做JavaEE企业级开发 以及走移动端Android开发

简单介绍下Java语言的特点吧(简单,面向对象,安全,跨平台, 多线程 ,健壮, 分布式 等)

在这里 我主要先讲讲跨平台特性吧 ,比如面向对象啊,多线程啊,分布式,到后期我写到那里去了再聊。我们经常说的跨平台是什么意思呢?

简单点讲,就是用Java语言编写的程序可以运行在不同的系统平台上。之所以Java能这么牛的原理是因为Java虚拟机。虚拟机有各个版本的,比如windows版本,iOS版本的。由虚拟机执行我们写好的Java程序。其实虚拟机也是一个软件。

如何学IT?零基础入门自学Java编程系列:java简介跟计算机常识

学习Java的个人建议

至于怎么学习Java,我觉得前期先不要看视频,比较费时间。前期看我的系列文章吧,入门完全是可以的(我也是故意写最基础的)。但是到后期我会给你们一些我自己的源码。你们多练习就好了。至于有基础的朋友可以不用看我的系列文章。因为你们都懂。但是也可以关注我,互相探讨下。

至于学好任何一门语言,我觉得都要去实践的。日常中千万不要背代码。跟着我的文章,每天学了什么知识,就把这个知识点去做个小功能练习下。做功能的时候要分析需求,搞清楚原理。我们做什么,改怎么做。把自己的思路梳理出来,把思路转换成代码。

总结:

今天就给大家说了些关于IT,计算机方面的常识,以及简单介绍了Java语言 。当然我写文章都是讲的Java的核心不会变得内容。至于每个版本增加了什么新功能,到时讲到那里去了再增加。其他版本您可以自行网上搜索他们之间得区别,比如Java7 ,Java8等各个版本之间的区别。后面我都会写到得。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您有什么不懂得,可以私信我。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如何学IT?零基础入门自学Java编程系列:java简介跟计算机常识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183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